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杰: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权威著作,涉及宣传思想工作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等各个层面,涵盖理论、舆论、文明、文化等各个方面,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宣传干部要把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深钻细研、常学常新,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见成效。

  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党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这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和性质方向。宣传思想工作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在“必须姓党”这个原则问题上,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行动特别自觉。

  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时时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把牢政治方向。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融入各项宣传工作之中,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社会思想舆论。

  提高政治能力。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要求,把政治能力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政治修养和历练,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上,有定力、过得硬、靠得住。

  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是贯穿《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深刻阐明了文化自信的极端重要性,体现了延续民族文化血脉、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强烈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山东时,明确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重大命题,并深刻概括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强调“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赋予了山东重大文化责任和使命。

  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围绕“四个讲清楚”,加强对儒家文化、齐文化、黄河文化、泰山文化、运河文化等历史文化的挖掘阐释和保护运用,建设具有全球主导力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打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品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建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时代风采。

  坚持以红色文化为基因,整合全省红色文化资源,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推动沂蒙精神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大力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和文明创建工程,加强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典型选树,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

  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明确指出,“党性和人民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体现党的意志就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就是宣传人民的主张,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这有力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增进人民情感、站稳人民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满足群众需求。随着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文化供需矛盾的不充分不平衡,由“缺不缺、够不够”更多表现为“好不好、精不精”。要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优化文化产品供给和服务,更好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

  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就跟进到哪儿,推动各项工作向基层延伸、向一线拓展,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更好地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切实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讲好群众故事。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是群众,表现主体也是群众,要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多宣传报道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多总结宣传来自基层的先进典型和经验。要善于运用大众化、通俗化、分众化、互动化的载体和形式,讲百姓话、说百姓事、拉百姓理,让宣传思想工作接地气、入人心、有共鸣。

  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历史和现实都警示我们,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取得全胜”,强调“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这充分说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强化责任担当。清醒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形势,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以政治安全为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敢抓敢管,对各种错误思想敢于亮剑。

  提高斗争本领。坚持防范为要、以防为先,把握宣传舆论工作的时、度、效,加强社会热点风险点的分析和预警,及时掌握意识形态形势和动态,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打好主动仗、防患于未然,坚决防止具体问题演化为政治问题、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性事件。

  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工作考核和问责办法,强化各级各部门的阵地意识和属地管理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推动形成大宣传、大意识形态工作格局。

  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改革创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并对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以及理论创新、文艺创新、媒体融合、文化改革发展等,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守正是基础,创新是关键,改革创新始终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之源。

  加强基层工作创新。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工作的重要载体,要在资源整合、贯通结合、志愿服务、常态长效上创新突破,真正建得好、管得实、用得活。

  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媒体融合是一项紧迫任务、是一篇大文章。要抓住媒体主体、资源整合、内容生产、人才技术、改革创新等关键环节,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着力建好建强新型主流媒体,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突出产业融合、资源整合、品质提升、智慧智能等,着力培育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打造提升“好客山东”品牌,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向改革要生产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思路,着力破解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文化企事业单位在创新管理模式、分配办法、用人机制上,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

  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方法论

  《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芒,具有很强的方法论指导意义。要坚持学思践悟、学用相长,从中学方法、长智慧、增本领,掌握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强化辩证思维。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面对形势任务的不断发展变化,宣传干部要多学习一些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著作,多接受哲学智慧的滋养,在实际工作中更好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内因和外因、重点和一般、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等关系,切实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看不到问题,工作就难有改进提高。要注重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不足,工作对着问题走、朝着问题去,有针对地研究办法、改进提升。要把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结合起来,把过程与结果统一起来,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注重规律把握。“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任何一项工作都有规律可循,要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炼做法,把“点”上的创新转化为“面”上的实践,把一般性认识升华为规律性认识,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有效性。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