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建设 答好“永恒课题”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作为一名党委宣传干部,必须不忘初心担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答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永恒课题”。

  坚定做政治信仰的忠诚追随者

  信仰、恐惧和利益被认为是领导力形成所依赖的三大要素,恐惧迫使人服从,利益引导人服从,信仰则产生发自内心的服从。1930年,在革命事业步入低潮,有人怀疑红旗还能打多久时,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中这样阐述中国革命和武装道路,“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红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三个形象比喻充分展现了伟大领袖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对革命必胜的十足信心。今天,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革命意志和奋斗目标,不能忘记先辈们忠于信仰的感人故事,不能忘记我们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政治信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用,深化专题宣传宣讲,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必须认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和老区革命史,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等问题。

  坚定做政治根基的忠心守护者

  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基础,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庄严使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人民群众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源头活水,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宣传报道好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好人民群众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文明创建中,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不断增强群众认同感、获得感和参与度;在文化建设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注重让群众唱主角、让群众得实惠,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创造文化、表现文化、参与文化、享受文化的途径。

  坚定做政治能力的忠厚锤炼者

  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力保障。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能力。要提升辨别是非的能力,面对舆论场日益复杂的价值观交锋,如果缺少政治定力,就会左右摇摆、无所适从,只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要提升防范风险的能力,在这个全球互联、信息变革的时代,意识形态斗争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线下战”与“线上战”交织,“明争”向“暗斗”转向,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在这场战斗中顶得住、打得赢;要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人人都有“摄像机”、处处都有“电视台”的时代,一则消息可以全球传播,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发扬斗争精神,讲求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切实维护党的政治安全;要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葆共产党人清廉政治本色。

  坚定做政治担当的忠实践行者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文件,特别是在去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宣传思想战线从正本清源到守正创新的重大判断,提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出要做立场坚定、头脑清醒的政治家,熟悉新闻、业务精湛的专门家,这些都为我们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必须体现具体的政治担当。要守土有责,自觉把政治要求贯穿宣传思想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无论是理论武装、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信工作,还是文化文艺、思想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创建,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守土负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对于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观点,及时有效发出声音,理直气壮加以批驳,有理有节予以斗争;要守土尽责,承担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着力打好思想理论武装牌、文化惠民富民牌、老区塑形铸魂牌、宣传队伍强基固本牌。(作者系安徽省六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韩 军)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