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爱国主义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占据突出位置。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是检验高校思政课质量的试金石,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的重要着力点。当下如何在思政课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使爱国主义成为大学生的坚定信念和行动自觉是摆在高校思政课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新时代高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引导、厚植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要不断优化课程设计,把爱国主义教育这道“菜”做得体现“新味”、充满“劲道”、足够“给力”。

  要体现“新味”

  当代青年大学生正处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正经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他们个性解放、追求创新、密切关注时事,因此,新时代高校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要充分把握新时代青年的个性和心理特征,紧扣时代命题,紧贴当下实际,紧随形势发展,体现新味。如果一堂课满满的都是爱国主义理论灌输或是爱国故事循环,教师会“授课疲倦”,学生会“无精打采”,教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一是要聚焦新时代的爱国人物与爱国故事,讲好当代和身边故事,充实好“中国梦”教育,激励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要抓住国家开展重大活动的契机,对大学生进行集中且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大学生参与和服务国家重大活动的意识,提高将小我融入大我的自觉,激发爱党爱国的情怀。三是要结合青年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使命,弘扬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而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终使其清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要充满“劲道”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要讲清爱国理论,举证爱国事例,激荡爱国情感。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中国共产党成立、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香港澳门回归等都是爱国主义教育课的素材,方志敏一生冀望可爱的中国、钱学森身在异邦而心向祖国、黄大年恪守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众多爱国人士的感人事迹都是爱国主义教育课不可多得的“营养剂”。二是要设计好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的情节结构。内容情节充实,爱国情感深扎,要以深刻的爱国理论、充实的爱国事例加之恰到好处的结构安排,为大学生奉上一道道充满“劲道”的精神食粮与思想盛宴,从而激荡起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和家国情怀。

  要足够“给力”

  上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借助自媒体手段,深挖第二课堂资源,让这一课足够给力、回味无穷。爱国主义教育课的主角并不是思政课教师,学生才是最活跃的参与者。教师与学生“移形换位”,让学生以爱国主义为题备课走上讲台,自由展示;教师走下讲台,认真倾听,了解学生的真情实感和对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的真实体验,不断优化课程设计,提升课程实效。要积极运用好微博、微信等大学生广泛应用的自媒体手段,远程连线名家大师授课;动员学生拍摄爱国主义题材微电影、短视频,拓展教学载体,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爱国主义教育课要结合日常生活,深入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积极走出教室、走进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与系列重大纪念仪式,拜访一些爱国人士,在增强仪式感的同时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凝聚爱国力量,把爱国情感转化为爱国报国实际行动。(作者:朱金奕 单位:北京舞蹈学院)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