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大爱情怀
发表时间:2018-05-22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的基层工作磨砺中,在长期的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始终饱含着对国家的热爱、对人民的热爱、对党的热爱。这些大爱情怀也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注重把握其思想精髓和实质,把握其丰富的历史内涵和现实要义,也要用心体悟这一重要指导思想蕴含的情怀,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着强烈的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自青年时期就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报国志向,把爱国英雄作为自己的楷模,鼓励爱国行为。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后,他多次强调传承红色基因。2012年11月29日,他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同时谈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将中国梦与当代中国爱国主义联系起来,并多次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号召全党: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不同时期的谈话、讲话,从中不难看出,他深广的爱国情怀。

  水有源、树有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印刻着习近平总书记独特的思想烙印,体现着党的核心、人民领袖的个人魅力、政治品格与理论品质的高度统一,也必然饱含着他强烈的爱国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强烈爱国情怀,既保有其红色基因传承的主色调,也有其对中国近现代史的深刻理解,更融入了其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至中央等层级的主要岗位的躬身实践,其爱国情怀更加深沉、更加宽广,其体现也更加浓郁、更加富有感染力。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着深切的爱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深切的爱民情怀,这一深切爱民情怀的形成,经历了插队下乡、从村支部书记、县委书记、到地委、省委工作等长期的过程,经历了他与群众面对面的交谈、心贴心的交流。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他的指导思想和践行准则。在长期的基层工作实践中,他与人民群众之间真正形成了血肉亲情般的朴实而又真实的情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崇敬、热爱和拥戴。他曾谈到,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七年知青经历,“为群众做实事”的信念不断生根发芽,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中,成为统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核心价值目标,充分体现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立场,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种深切的爱民情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正逐步转化为一条条改变人民生活的具体措施,鼓舞激励着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厚重的爱党情怀

  习近平同志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爱党情怀始终不渝。在反复学习和研读党的历史的同时,他还谆谆教诲全党同志,要好好学习党史。 2013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深刻洞察党的建设的现状,对党的队伍中存在或出现的各类问题深感痛心和忧虑。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就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怀爱党之心,坚决革除党内之弊,并从长远的战略高度考量,形成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方略和理论体系。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处处都能感受到其对加强党的领导的高度重视,对加强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党的事业在新时代发展的高度重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建党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的建设有了根本好转,党的面貌出现勃勃生机,赢得了群众的衷心拥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既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更是个人智慧的厚重积淀与伟大升华,也深深积淀着大国领袖的爱国、爱民、爱党的情怀,饱含着大国领袖对国家、人民、党的满腔赤诚,散发着直抵人民心灵的光明和温暖,充满着旺盛的生命力、旺盛的源动力和旺盛的凝聚力、向心力与号召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引领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阔步向前,必将引领我们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引领我们谱写中华民族历史上更加豪情、更加豪迈、更加豪气的壮美诗篇。(作者:张进财 刘洪乐 张艺群)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