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历史使命
发表时间:2018-05-2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的党组织、党员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做到在政治上绝对可靠,思想上绝对忠诚,行动上绝对紧跟,以坚定的信念担当履行好历史使命。

  深刻把握本质,开创理想信念教育新局面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关键。纵观党的历史,始终高度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这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团结、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只有把住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我们党才能把自己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强大思想力量,才能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胜利。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开启新的征程、统揽“四个伟大”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加强思想建设,坚定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确保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浪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时代潮头,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人民的解放和幸福奋斗终身,成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先锋模范。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首先体现在理想的先进、信仰的坚定和理想信念的纯洁上。推动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要不断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之中。

  持续融合创新,务求理想信念教育新实效

  坚定的政治站位是火箭院做好理想信念教育之基。历史传承与时代要求“双要素”确保了火箭院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站位,这是火箭院共产党人保持坚定理想信念的根基。一是秉承军队建制的红色基因。新中国的航天事业源于国防事业的需要,听党指挥是军队的传统与灵魂,也成为火箭院人的传统与灵魂。火箭院参照军队“把党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将党支部设立在研究室和车间,建在火箭发射场,党组织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时时处处接受着思想教育,以国为重的坚定信念深深刻入了火箭院人的脑海,这为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夯实了根基。二是顺应加强党建工作的时代要求。火箭院党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牢记引领航天、强军富国的神圣使命。在干部选拔时,将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始终热爱航天事业并能为之奋斗作为首要标准。在新形势下,火箭院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把理论学习转化为理论自信,把真理力量升华为信仰定力,在深学笃用中打牢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紧跟的根基。

  深厚的航天精神是火箭院做好理想信念教育之源。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火箭院对航天“三大精神”继承和弘扬“双重视”,是做好理想信念教育的源泉。一是将航天“三大精神”渗透到每一名员工,点亮思想灯塔。火箭院两级党委注重把理想信念教育渗透在日常、融入经常,通过微视频、话剧、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建立党课团课、领导讲坛、中干论坛、员工学堂和青年课堂“五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把理想具体化,把信念形象化,实现对员工潜移默化的影响。二是持续培育具有新时代特征的航天文化,擦亮精神底色。火箭院结合时代特征,持续培育新时代的航天文化,将“文化育院”纳入2006-2020年发展十大职能战略之一,提炼出一套符合市场经济特征的新价值理念,如“顽强、毅力、忍耐、坚定”的院魂和“胸怀世界,坚韧平实,洞察新知,永攀高峰”的文化理念。在主流媒体做好典型宣传,不断提升员工自豪感,坚定积极投身航天事业的历史自觉。

  持续的创新引领是火箭院做好理想信念教育之魂。火箭院党委持续创新,坚持“互联网+党建”“日常+特殊”的“双融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一是创新融合“互联网+党建”。在门户网开设“思想分享”专栏,上传《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等政论视频片及党的十九大报告等文字资料。开设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中央及上级精神、火箭院动态、员工风采等,传递“好声音”。开发阅读系统,将教育阵地前移到“指间”“掌上”,利用新媒体的便利在点滴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二是创新融合“日常+特殊”。提炼价值观念,形成“引领航天、追求卓越”的使命和“把成功当作信仰”的理念,凝聚员工思想。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书记例会、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平台,形成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员干部“重点学”、全体党员“全面学”、尽职履责“定期学”、结合形势“专题学”的全方位、多途径学习机制。结合红色教育,融入航天史、院史,以“铸魂工程”引领理想信念,自2011年项目启动至今,已完成105期轮训,培训4122人。

  事业的快速发展是火箭院做好理想信念教育之果。在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下,火箭院人不忘初心、强军富国,取得了员工与事业的“双发展”。一是造就了一支舍生忘死、敢打硬仗的航天队伍。60年来,火箭院人攻坚克难,拿下了大量世界级技术难题,助推型号成功、神箭飞天,锻造并培养出74名国家级专家,共有31位两院院士在火箭院工作过。在国家利益至上的感召前,有的党员用生命诠释了对理想的坚守、对信念的执着,如魏文举等,更多的火箭院人则在本岗上忠于职守,默默奉献。二是助推了航天事业举世瞩目、国人振奋的发展。火箭院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中国航天“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三大里程碑的历史性跨越,奠定了火箭院在中国航天界历史含量最高、强军使命最重、主业覆盖最广、引领作用最强、领军人物最多、文化积淀最深的“六最”地位,助推我国航天事业在新的长征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作者:崔军朋 葛 薇,作者单位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