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发表时间:2018-05-1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雷锋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永恒是一个美好的字眼,在科学和哲学的双重语境中,永远是个不朽的话题。前者追求物质不灭,后者追求精神不朽,而用老百姓的话来诠释,更直接而有味道,“什么叫永恒?后来的人能记住你,那就是永恒了。”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接见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时,掷地有声说道,“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永恒,是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启的半个多世纪学雷锋活动历史的回响,是面对现在与未来,将红色经典传承到底的郑重宣示。

  雷锋精神所以能够超越时代而历久弥远,根本在于雷锋是在我们党、军队和人民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的杰出代表,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雷锋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党的先进性生动诠释;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生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永葆不断创新发展的活力。

  一、雷锋是党和人民培养的一代新人杰出代表,哺育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人成长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名字命名、通过雷锋言行事迹表现出来的,以雷锋的先进思想、高尚品德和崇高追求为基本内涵的一种伟大精神。

  雷锋的出现和雷锋精神的产生不是偶然的。雷锋是在我们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雷锋精神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中产生出来的,扎根于社会主义中国这片沃土之中。

  1956年,我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建立,为全社会打下了共同利益的坚实基础,使集体主义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在全体人民中普遍地进行为人民服务的道德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使为人民服务有条件成为全社会的共同道德,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时势召唤英雄,英雄引领时代。社会主义社会的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设社会主义道德新任务的提出,激励着人们努力奋斗。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雷锋脱颖而出,雷锋精神应运而生。

  雷锋出身很苦,旧社会夺走了他五位亲人生命,使他成了孤儿。新中国成立后,雷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幸福成长。他参加工作后,当过农民、公务员、工人和解放军战士。新旧社会的鲜明对比、社会地位的巨大变化,使他憎恨旧社会,热爱新中国和共产党。他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洪流中去,把远大的理想和日常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常的业绩。他多次被评为红旗手、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1957年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1962年8月15日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岁。

  雷锋以短暂的生命铸就了辉煌的人生,以平凡的事迹彰显了伟大的精神,以崇高的品格竖起了道德的丰碑。党中央历来对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高度重视。1963年3月,毛泽东亲笔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也相继为雷锋同志题词。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长盛不衰,亿万人民群众热情响应、广泛参与,雷锋精神不断得到弘扬,学习雷锋好榜样,千万个雷锋在成长,我国涌现出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朱伯儒被称为“八十年代新雷锋”,赵春娥被称为“活雷锋”,徐虎被称为“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郭明义、庄仕华和孙茂芳被誉为“当代雷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新形势的具体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发展规律,发表一系列学雷锋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这些都为新时代学雷锋确立了科学坐标,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雷锋精神将展现出更强劲的历史穿透力和精神震撼力。

  二、雷锋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丰富和发展

  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逐步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战胜种种艰难险阻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支撑,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华民族精神作为先进文化建设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源泉,始终把弘扬与培育民族精神作为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手段,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各个历史时期培育出千千万万个具有崇高道德情操和风范的模范共产党员。这些共产党员,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建功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带动了整个社会道德体系的发展和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雷锋就是其中一个优秀的代表。雷锋精神既是先进文化的旗帜,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

  雷锋精神汲取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承接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的价值追求。以爱党爱国、助人为乐、敬业奉献、锐意创新、艰苦奋斗为内涵的雷锋精神,与中华民族“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传统相一致,与中华民族倡导的扶危济困、守望相助、民胞物与、仁者爱人的思想相一致,与中华民族遵行的敬业乐群、恪尽职守的情操相一致,与中华民族提倡的因时而变、与时偕行、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的理念相一致,与中华民族坚守的“成由节俭败由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的古训相一致。雷锋精神宝库里,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还很多。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哺育,铸就了雷锋精神的鲜亮底色,奠定了雷锋精神的文化底蕴。

  雷锋精神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简单复制,是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雷锋精神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共产党人崇高追求和高尚境界,是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丰富和发展。

  三、雷锋精神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具有引领时代的永恒价值

  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从只有50多位党员到拥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组织,成为世界最大执政党。之所以能如此,根本在于我们党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雷锋是在党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他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丰富内涵,彰显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雷锋精神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把关爱他人、助人为乐当作最大幸福,始终具有感动人心、温暖社会的道德温度。在雷锋的言论中,“党”“人民”“祖国”“社会主义”“事业”是用的最多的字眼,这些字眼是他人生的价值理想,是他22岁年华不忘的初心、不负的使命。他在学习笔记中写道,我是人民的子弟兵,一定要永远牢记党和毛主席的教导,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关怀、爱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战斗不息。

  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雷锋时刻以党的宗旨这把尺子衡量和告诫自己,经常思考和解决好入党为了什么、做工作干些什么、身后留下什么的问题,决不为个人或少数人谋私利,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家园。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明确提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是从执政理念的高度对党的根本宗旨作出的新阐释。雷锋精神的价值取向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雷锋精神中“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甘当革命的螺丝钉”,把个人的前途完全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像钉子一样,刻苦钻研,勤于学习,积极进取,其实质和核心是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

  模范人物是党的先进性的载体。雷锋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展现出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普通的士兵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无私奉献,鲜活地诠释了共产党员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宗旨,以无穷的道德感召力激发起广泛的社会共鸣,凝聚起全社会的力量,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了党的先进性,巩固了党执政的社会基础。雷锋精神能够超越时代而历久弥新,其根本在于它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与民同在,价值永存。

  四、雷锋精神生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在发展中获得历久弥新的活力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致力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雷锋就是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优秀青年和杰出代表。

  雷锋精神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形成的丰硕成果,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实践结晶。同时,我们党在推动全社会发扬雷锋精神的过程中,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不断为其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使其在时代进步中始终散发着魅力。

  雷锋精神是一个动态的开放体系。在这个体系中,雷锋是一个真实、鲜活的人物,也是一个至善至美的符号。它鼓舞推动各个阶层、各个群体高度认同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在这个宏大的全社会学雷锋主流场景下,某些雷锋精神“过时论”“超前论”的疑惑逐渐地消声了,历史虚无主义用“抹黑”“解构”的手段试图摧毁人们对雷锋等英雄模范传统认知的拙劣表演,遭到广泛的谴责和唾弃。在中国人集体向“当代雷锋”“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致敬的盛典上,在千千万万个“中国好人”原子般的裂变中,雷锋精神成为整个社会的精神支撑,伴随着新时代节奏获得广阔的发展时空。

  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与创新学雷锋活动的方式方法,是一个需要不断求解的方程。过去几十年,广大人民群众对雷锋优秀品格始终充满敬意,对学雷锋活动始终保持巨大热情,创造出许多宝贵经验。今天和将来,更要相信和依靠人民,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加强引导、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多组织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多运用群众身边的事例,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学雷锋活动,使参与的过程成为群众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要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群众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用平凡人的故事展现道德的光芒,激励更多的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转化为践行雷锋精神的自觉行动;要认真总结和推广人民群众在学雷锋活动中创造的先进经验,引导各地区各部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学雷锋活动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同时也为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新的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在习近平总书记学雷锋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中国学雷锋活动必将进入一个崭新境界。(作者:翟元斌)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