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发展创新
发表时间:2018-05-14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关系视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这既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文化软实力之间的内在关系,也道出文化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作用。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论断,折射出中国梦特有的文化意蕴。因此,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关系出发对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发展创新加以探讨尤为重要。

  把握一对关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文化软实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内在要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积淀和精神瑰宝,是中华民族最为深沉的精神追求和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实践需求。一方面,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优秀的民族文化成果和民族文化精髓,为国家文化软实力注入新鲜血液,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基因所在;另一方面,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根植于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土壤,着眼于传统文化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不断创新传统文化教育传播的渠道和方式。

  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是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之源。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必然推动文化交流的时空性发展,既实现经典文化成果在本国的纵向传承,又加强世界不同国家文化间的横向交流。首先,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能够扩大文化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认识并认同中华文化,从而拓宽其发展交流渠道并为其良性发展提供环境支撑;其次,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能够实现文化的感召力,强化人们对社会文化的认同度与亲和度,最大程度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纵深发展;最后,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能够增强文化凝聚力,形成稳定的民族心理,升华伟大的民族精神,创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辉煌。

  抓住一条主线:文化强国战略对于实现中国梦的价值性 

  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发展创新,必须抓住文化强国战略在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功能作用这条主线。

  文化强国战略体现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而文化强国战略作为中国梦的重要元素,体现着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其一,文化强国战略为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体现中国梦“实现国家富强”的基本内涵;其二,文化强国战略形成强大民族凝聚力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中国梦“实现民族振兴”的另一内涵;其三,文化强国战略目的在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体现中国梦“实现人民幸福”的又一内涵。

  文化强国战略彰显中国梦的实现路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一方面,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既不能走改革开放之前的僵化之路,也不能走西方的“民主社会主义”之路,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根植于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土壤之中,因而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另一方面,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必然选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关键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民族文化创造力和凝聚力。实现中国梦,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力量。

  遵循一个原理:在实践中把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向深入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优秀品格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从文化角度理解中国梦,“一要从文化的实践基础方面来认识中国梦,二要从文化的功能和形态方面来理解中国梦”。立足文化视角研究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关键在把握中国梦的文化意蕴,在实践中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发展创新。

  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相结合,实现价值认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既是建设文化强国战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发展、实现文化价值认同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要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它集中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本质要求,代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文化旗帜。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增强人们对中华民族和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思想共识,真正理解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化引领作用。把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向深入,要高度重视并运用文化引领凝聚作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以新的思想文化觉醒、新的理论发展成果、新的文化建设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贡献自身力量。

  同解决当前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教育实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既是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的关键环节,更是宣传教育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宣传教育工作结合点,把宣传教育工作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相结合,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状态及变化情况,做好社会舆情发现、分析和报送工作,引导舆情正向发展,是提高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增强宣传教育实效的客观需要。

  (作者:刘 倩  崔 雪,作者单位为重庆大学、天津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