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力量
发表时间:2018-05-14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浅谈新时代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心潮澎湃,看见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向着强起来一步步走去的坚定步伐和无穷力量。在这为了伟大梦想进行的伟大斗争、建设的伟大工程、推进的伟大事业中,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回到理论原点,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重新思考思政工作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这和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是分不开的,更是中国强起来、实现伟大梦想的需要,新时代呼唤着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新作为。

  第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来自实现伟大梦想的需要。马克思曾经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到今天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从小变大,由弱变强,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重重挑战,到今天执政69年,靠的就是理论掌握群众后产生的巨大力量。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思想政治工作被视为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过去是党的传家宝,今天要实现伟大梦想同样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

  第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来自共产党的初心。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和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认为唯有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14个坚持,其中第二个坚持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且明确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新时代虽然新,但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党与群众密不可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在这四个“力”中,思想政治工作理应有所作为。

  第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来自新时代的挑战。一是随着从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随着网络空间的极大开辟,中国舆论场的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只要准备好一个个茶杯盖就可以盖好一个个茶杯,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除了靠管理更要靠引导。二是伴随着中国的大国复兴,国外反华势力渗透颠覆破坏从未停止,社会思潮此起彼伏,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不乏仇官、仇富者。要在精神世界里面做工作不容易。三是中国发展速度较快,部分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来不及通过时间沉淀消化,而是交织叠加,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现实生活中的利益问题如果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必然给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加难度。

  新征程呼唤新力量 

  今天,我们行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让中国强起来,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让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伟大梦想添砖加瓦,为阔步新征程鼓劲加油。

  第一、为推进中心工作做出更大贡献。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脱离了实践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如果脱离了中心工作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思政工作存在并蓬勃发展的前提就是能够有力推进中心工作,并随之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最近,从我所在的上海市松江区选编过去五年来优秀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文章和工作案例中看出,一篇好的理论文章或者一个好的案例无不和当时我区的热点、难点工作紧密相连。比如老城改造、五违四必整治等等。每当有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件,总离不开思政工作;每当思政工作和党重点推进的具体工作相结合,总能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方面要管控,另一方面也要靠引导,靠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当前党员领导干部思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很重要,除了个人在工作中提高,在培训中还要加强案例教育,包括反面案例教育。

  第二、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做出更大贡献。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人民群众内化马克思主义的一个过程,从理论逻辑而言,当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中国化与时代化后,还必须实现大众化,也就是在改造人民群众主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客观世界。当前,同共产党争夺民心的主义和思潮不少,一方面,要通过具体的为民服务的工作和举措来争夺民心,另一方面,也要用我们的理论、我们的故事来占领人心。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立刻深入基层社区、企业、松江大学城宣讲十九大精神,区委常委也纷纷奔赴联系点宣讲十九大精神。我区专门成立了由党校老师、宣传干部、基层宣讲员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我们还专门组织了培训班和集体备课会,要求到基层宣讲既要注意全面准确,有高度,也要注意向基层宣讲的技巧,有温度。

  第三、要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更大贡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一方面核心机制观树立起来了,思想政治工作就有了共同的思想基础,就好做了;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人民群众心气顺了,也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耳入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当前,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松江在历史上曾是上海历史文化的发源地,素有上海之根的美称。近年来,松江区高度重视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例如整理了展示松江明代100多位精英风采的《云间邦彦图》,出画传,开展览,激发爱国爱乡之情;挖掘出松江明代大儒陈继儒写过的家训著作《安得长者言》和《好人歌》,广泛传播,后被中纪委网站刊录,成为新时期干部群众思想教育的一个范例。同时,各街镇也在努力寻找弘扬传统文化的结合点,泗泾镇近年来大力推进孝道文化建设,布置孝文化公园,传唱《孝心不能等待》主题歌,出版《新24孝》公益剪纸读本等。新浜镇多年来通过“评典型、扬家风、晒家训”等举措,努力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带乡风,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第四、为培育良好的社会心态做出更大贡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实际上,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要创造出人民所向往的美好生活,也要调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心理认知模式。一个精神高度紧张的人是享受不到美好生活的,一个充满戾气的人是看不到美好生活的,当今社会竞争激烈,生活、工作各方面的压力难免,网络世界本身的特点决定了理性表达往往得不到关注,各种吐槽、发泄越偏激越奇葩关注度越高。政研会继续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去年,我区政研会和区精神卫生中心合作,举办了“和谐松江 幸福人生”系列心理学讲座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受到广泛欢迎。

  (作者:李挽霞,作者单位为上海市松江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