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表时间:2022-03-2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如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深刻理解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的时代意义及其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实践证明,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必须深刻认识到,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必须切实抓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有利契机,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特别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制度、好做法、好经验总结出来、固化下来、发扬开来,在制度层面、机制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广大党员和干部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特别是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鼓足“闯”的勇气、激发“拼”的劲头、保持“实”的干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历史交汇,征程再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就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路明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从中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明辨是非、破解迷雾的政治智慧,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真正做到自信而深厚、融通而自用、执着而独行。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学习好、理解好、领悟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质,更好地以信仰之光引领前行之路、以思想之力凝聚奋斗伟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把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1.强化制度设计,树立鲜明红色导向。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教育中一些好的制度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自觉学习党史、经常学习党史,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得。一要健全完善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制度。要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组织形式,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继续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必修课、常修课,引导党员、干部经许默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2022.0339思政研究常用党史滋养初心、坚定信心。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要健全完善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阵地建设制度。要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作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开展契合基层实际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出更多更好的党史题材作品,引导全社会更好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三要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督导考核制度。出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督导考核机制,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内容重点、组织实施、指导考核等进行明确规范。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党史知识学习掌握情况列入地方和单位党建考核、高质量发展考核,列入干部考核考评和提拔使用,列入党委巡察和纪检监督。

  2.加大保护开发,盘活丰富红色资源。红色遗址遗迹是党的历史精神地标,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富矿。要用好用活这些红色富矿,加大保护开发,为更多人打开一条了解党史、触摸历史的窗口。一要加大红色遗址遗迹保护。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丰富的教材,让其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要进一步加大保护开发力度,特别是要深挖其中蕴藏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激情燃烧的创业史,形成鲜活的教育资源,让这些红色资源成为弘扬革命传统、宣传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让更多人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二要加快红色教材编撰进度。由宣传、党史、教育部门牵头,联合编发适合中小学生、青年职工、党员和干部等不同层次的党史简明读本,增强针对性和可读性。要加大对一些地方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的宣传,加强身边党史学习,用可信、可亲、可敬的革命先烈、先贤人物事迹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三要升温红色旅游开发热度。要进一步用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供给,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功能,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红色主题展览、主题宣讲活动。同时,通过挖掘红色精神内涵,扩大红色文化传播,积极创建红色旅游品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3.深化宣传普及,厚植深培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炼出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对于确保我们党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具有重要意义。一要扩大宣讲范围。积极开展党史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活动,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要将经常性的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有形无形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当中,通过壁画长廊、滚动显示屏、景观小品、短信微信推介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日益熏陶。二要创新宣传形式。推行“菜单式”送学、“订单式”选学工作机制,县区级层面可制定宣讲“菜单”,基层党组织可根据工作实际和党员需求“下单”选课,切实提高党史宣讲针对性和精准度。要明确去哪宣讲、宣讲什么、怎样宣讲,确保宣讲人员讲得清、讲得明、讲得准,受众听得进、听得懂、愿意听。三要活用宣传载体。加大新媒体、互联网应用力度,主动接入“互联网+”自媒体平台。开展“互联网+党史宣讲”,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党史微课堂”专栏,把课堂搬到微信、搬到朋友圈,把党史送到群众家中、群众心中。

  4.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壮大红色铁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史学习宣讲铁军,用情讲好党史故事,用心赓续红色精神。首先,要加强党史编研队伍建设。要从“党史姓党、党史爱党、党史护党”的政治高度,加大党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拓宽视野、广纳群贤,尽快解决高层次、研究型党史人才不足的问题。其次,要加强党史宣讲队伍建设。建立专门党史宣讲人才库,组建“党校教师+五老队伍+社会志愿者+百姓宣讲员+红领巾宣讲员+文艺轻骑兵+新闻主播”等为主体的多元化宣讲矩阵。尤其要注重发挥好“五老人员”阅历丰、威望高、经验多的优势,成立“银发”宣讲团,现身说法讲党史、说经历、谈看法,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许默涵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哲学系)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