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高校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2020-04-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多个重要会议,立足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要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和科学力量,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这是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光辉历程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必须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将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才能充分发挥党在高等教育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不折不扣全面贯彻实施。

  这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理直气壮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这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我们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越需要发挥高等教育的作用,越渴求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才能完成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更好地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

  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牢牢坚持这一根本方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必须围绕人这个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具体而言,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必须按照规律办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着力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环节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开展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铸牢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八个“相统一”是改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具体路径,层次清晰、结构完整、内涵深刻,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高校教师作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应当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加强教育培训,注重实践锻炼,健全体制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努力形成工作合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乎办学方向、关乎育人根本,需要全党全社会一起动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各地各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应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着力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陈 红 刘 辉)[本成果受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批准号19XNEX02]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