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专业,做有生命力的思政教育工作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高校承担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任务。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寻找课程教学、学生需求、兴趣爱好的契合点,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表达思想和理论,让学生乐于理解、接受。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充分借鉴并利用艺术教育资源和优势,充分考虑艺术学生的特点,以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为抓手,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艺术专业教育全过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润物无声地浸润到大学生思想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初步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浸润式”思政育人新模式。

  一、在作品创作中开展党史国情教育,润物无声

  当今的中国安定祥和、国泰民安,但是作为高校学生必须了解党史国情,要扎根祖国大地、扎根人民。只有了解党史国情,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当今成就的来之不易。

  1.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文化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建立新中国而浴血奋斗的历史,红色资源也是教育当代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生动教材。学院引导学生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作用,用作品创作持续扩大育人效果。在弘扬长征精神系列作品创作过程中,师生共同查阅大量长征史料、参观博物馆、观看相关电影、纪录片等,真实地还原了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的历史场景。同学们在艺术作品创作过程中既深刻了解了红军当年长征的历史,也明白了今日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深受红色教育的洗礼。“缅怀革命先烈,手绘长征组图”活动创制长达32米的长征系列版画,人民网、新华网等重要媒体纷纷关注,持续发挥和辐射育人功能。近几年,学院参军入伍大学生数量屡创新高,2018年5月,人民日报报道学院退伍女兵的青春奋斗经历,并受邀参加拍摄全国征兵宣传片。

  2.讴歌改革开放,激励时代新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日的国富民强。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用40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当代大学生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尤其要了解改革开放的巨大成绩。学院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发展成就,以作品创作的形式热情讴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成就的赞美,充分展现一代代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生动实例和精神风貌。近几年,学生创作的《小城高铁梦》从第六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近1600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全国二等奖。《新时代新生活》以中国新四大发明为切入点,与中国传统水墨相结合,让更多人了解改革开放带给人民实实在在的便利,获得2018年天津市高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创作大赛二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主题创作展二等奖。

  3.礼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华文明五千年延绵不断,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当代大学生要了解、继承中华民族这一传统优势,构筑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艺术学院充分发挥楹联学会作用,积极搭建传统文化宣传平台,用传统文化瑰宝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楹联学会作为天津市楹联学会理事单位和校外教育基地,开展了以书法为载体的“楹联知识竞赛”“楹联示范班”建设等活动,举办了“墨色染春华,习语盈新门——元旦送春联”“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师生翰墨巡展”“喜迎十九大,师生翰墨汇楹联书法展”等活动,在大学生当中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精神,营造了浓厚的国学氛围。

  二、在专业服务中筑牢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生动实践,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发展,是党凝聚全社会的价值共识。青年学生要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搭建专业分享展示平台。艺术教育的实现途径与方法具有高度灵活性、多样性,它能以多样的教育活动形式,在满足大学生知识需求的基础上,提高大学生活的丰富度,提高学生群体的欣赏能力与鉴赏品味。艺术学院努力将艺术专业教育转化成为一种丰富学生生活、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有效手段。学院支持楹联学会、书画禅学社、黑白画会、动漫社等学生专业性社团建设,定期举办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引导学生接受各种美的观念和与之相联系的道德观念。

  2.将核心价值观融入特色活动,打造立体化传播平台。学院充分发挥艺术专业优势,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艺术作品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艺术设计学院同学用自己擅长的漫画、剪纸、书法与版画多种形式进行创作,多维度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宣传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学院依托“十三五学生工作项目”建设,打造“艺术长廊”特色品牌,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漫画校园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宿舍”活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营造敬业爱学的良好氛围,学院开展“我与书本里的核心价值观”读书手抄报分享活动,学生用自己手中的笔描绘出对读书和学习的感悟,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也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3.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志愿服务,打造实践育人平台。专业性志愿服务活动直接满足社会需求,学生将自己专业优势与社会实际需求对接,用专业服务满足社会需求,在社会实践中提升专业水平。学院依托学校与滨海新区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平台,打造“一城两区一中心”实践育人基地,通过专业化引领、平台化建设、项目化保障的思路,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取得实效。学院每年组建数十支社会实践团队,参与者上千人次,开展包括团中央“印象长白山 筑梦十三五”“向阳花开暑期社会实践团”“雷锋精神服务团”等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活动。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志愿者协会荣获“天津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艺术点亮新未来”项目获得志愿服务项目国家级铜奖。

  三、在接续奋斗中书写美丽青春,静待花开

  五四运动百年之际,新时代为青年施展才华、建功奉献开辟了更加广阔的舞台。青年学生必须将“小我”的成长成才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学好专业知识,在青年一代又一代的接续奋斗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领悟科学真理,积聚青春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学院要求青年学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利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连环画创作大赛”,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引导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青年学生奋发有为、立志成才。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学院开展“画说十九大”“十九大的明信片”等活动,引导学生发挥专业知识特长,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诠释十九大精神。

  2.知行合一,筑牢建设国家的根基。青年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要学到真知识、掌握真本领,把知识的根基打牢。要学习好专业知识,专业知识是看家本领,要学精学深。学到的知识要敢于到实践中去检验,不能纸上谈兵,要落实到行动上。近几年,学院定期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陕西延安、甘肃庆阳、两当等偏远山区和革命老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大山里的农产品飞出深山,走向市场。2018年“宣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在革命老区甘肃两当县组织的社会实活动获得当地群众和媒体广泛关注,团队荣获天津市“新时代实践行”先进集体标兵。

  3.精准脱贫攻坚战,青年学生冲锋在前。国家的需要就是青年学生努力奉献的方向,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广大农村偏远地区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广阔舞台。在宝坻驻村帮扶地,师生们发挥专业特长,用画笔开展“墙绘扮靓新农村”活动,圆满完成乡村文化建设墙绘制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人口的牵挂、党的好政策及时生动地传递给老百姓。2018年学院有6名学生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他们在新疆、西藏等祖国偏远地区从事支教工作,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作者:王晓旭 单位:天津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