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新时代要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关键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从而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信念上毫不动摇

  要做到毫不动摇,一是准确把握,领会其精神实质;二是活学活用,落实到具体实践;三是当作法宝,任何时候不丢弃。首先,从理论上,搞清党的思想路线的哲学依据和重要意义,尤其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历史渊源和精神实质,通过强化对经典著作阅读,包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学习,从而把握其内涵,掌握其精髓,实现既反对各种否定和种种歪曲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也破除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式理解和本本主义惯性的目标。其次,在行动上,坚持把党的思想路线贯彻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贯彻到党和事业的方方面面和各个领域,做到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实现个人理想有机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最后,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和中国改革开放鲜活的实践证明,无产阶级政党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思想路线,才能制定和贯彻正确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引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走向胜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制胜法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思想上与时俱进

  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必须与时俱进,既反对“左”,又抵制“右”,“左”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不顾中国实际,生搬硬套;“右”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把西方资产阶级理论当作法宝,同样违背中国实际,不会成功;二者都是主观与客观相分离,理论与实际相背离,违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思想路线,在本质上属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就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摒弃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态度,善于从中国实际出发,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党的发展的不同时期,党的思想路线,也总是和党面临的不同中心工作相联系,并有着具体的内容。如今改革开放40年,要继续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必须更加注重与时俱进,深入研究改革开放后发展阶段和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阶段面临的实际问题,做到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又不拘泥于个别结论,反对一切离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空谈党的思想路线思想,更反对静止的孤立地片面的把马克思主义同它所在的现实生活中的生动实践割裂开来做法。

  行动上调查研究

  习近平提出:“一切结论皆产生于调查研究之后,一切正确的主张皆来自调查研究,一切创新的思路皆得益于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最佳途径,他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重视调查研究,是我党传家宝,是做好领导干部工作的基本功,不仅有利于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三观,也利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群众联系。具体讲:调查研究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需,也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事物的本来面貌,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从而找到解决的办法和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身体力行榜样,上任伊始就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矛盾和问题问计于民,从而形成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实践也证明,注重调查研究,才能兴党兴国。简言之,就是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从而了解实际、掌握情况,指导实践。

  过程上勇于担当

  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关键在实干行动。首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真抓实干。贯彻党的思想路线,不是开个会,讲下话,发一文,而是要把它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体实践中,发现问题。如今,处于新时代和重大转折时期的中国,正面临或产生诸多新矛盾、新问题和新挑战,尤其在民生领域和社会治理,老百姓要求在质和量上都发生很大变化,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其次,树立科学态度,准确把握时代。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论和行动准则,勇于担当不是蛮干,更不是胡干,要善于在实践中把握规律,克服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盲目倾向,让自己工作和思维跟上时代步伐,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最后,增强责任意识,把工作做到位。责任重于泰山,忠诚履职、践行使命,应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担当就是责任,尤其是政治担当,每个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时,恪守道德底线和政治规矩,做到不浮躁、不攀比、不折腾。

  坚守上自信自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而且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这就要求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奋斗,去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以指导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改革开放40年,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进步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是途径,理论是指南,制度是保障,文化是力量,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但说到底,关键在于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的思想路线作指引和保障。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规律的把握,对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还有许多尚未弄清楚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难题,且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只会更多,这都要求全党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继续坚定“四个自信”,去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新征程,创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伟大实践新辉煌。(作者:吕培亮  牟成文,作者单位为华中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