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全面提升高校党组织建设水平
发表时间:2018-12-17 来源:《党建》杂志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开启高校建设的新征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国高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高校师生头脑。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高校建设的办学实践。要落实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联系起来思考,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作中不断深化。要扎实细致地做好“五进”工作。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是高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加强高校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新时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重大课题。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等院校是知识和人才密集的地方,我们绝不能忽视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矛盾和斗争。要深刻认清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复杂形势,充分认识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情况,特别是要看到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变化。要理清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当前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还存在管控有盲点、教育有缺位、师生参与低等问题。要注意排查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隐患,做到发现问题果断处理。要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评,对因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实行严肃追责。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只有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履行好高校的根本使命。要加强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切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建立健全各级思政骨干队伍,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用“走心”的方式,把党的关怀送到每个师生员工的心田。

  以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为抓手,全面提升高校党组织的建设水平

  今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要充分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高校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着力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各级班子建设。必须正视问题与矛盾,从能力建设入手,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方向、定政策、抓大事、管干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在深度学习中提升思想力,通过抓思想进而统一思想,用统一的思想指导行动,真正实现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要在集体领导中提升组织力。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高度重视并着力加强组织力建设,使我们国家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有政治优势。提升组织力的关键是要坚持党委集体领导,遵循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力量,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使高校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级干部要敢于较真,以准、狠、韧的态度,解决问题,扛起责任。要在超越自我中提升创新力,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勇于自我革新,自觉摈弃一切不合时宜的、落后过期的做法,破除照搬照抄的思维定势,用创新思维提升党建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扛起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

  着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支部是高校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畅通管党治党全覆盖,完善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设置形式,优化党组织有效覆盖,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选好配齐党务业务皆强的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夯实“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基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决定的贯彻落实。要打造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党建品牌,如“党建+教学”“党建+科研”“党建+文化传承创新”等,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化党建内涵,充分发挥其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要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完善常态化党建工作季度例会、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党建工作巡察、党支部考核等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

  着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党的队伍建设。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高校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问题,必须针对新时代党员干部修身用权律己的要求、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坚持不懈地推进党员队伍建设。要完善党员发展准入机制,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员队伍质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发展师生党员的调控引导,开展党员发展全程纪实工作试点,严肃处理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组织党员系统学习党章党史、党纪党规,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党性锻炼的实效性。要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遵循“坚持标准、立足教育、区别对待、综合治理”的原则,及时妥善、有效有序地处理不合格党员,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作者:黄恩华,系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