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实施网格化管理 提升学生思政工作有效性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三峡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及湖北省委高校工委《2018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点》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推进学生网格化管理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构建“一本三化”新体系。学生网格化管理是加强和创新高校治理能力、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其核心是:“以学生为本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和全程化服务”的“一本三化”工作理念。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在全校构建“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寝室”五级网格管理体系,每个层级的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所有网格员统一培训、管理,明确职责,实施考核。以信息化为支撑。学生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具体包括学生工作管理系统、管理平台、助手APP、展示平台、预约平台、信息发布平台、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学生处微信平台、学生处网站、新生导航网站等10大信息化平台。以全程化服务为核心。以网格单元为基础,建立苑区网格化学生事务工作站。通过搭建前台分导、预约服务、协作办公、夜间值班4个服务平台,由辅导员老师负责、学生助管参与,为苑区学生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服务。

  夯实网格管理基础,着力营造学生思政工作新局面。“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学生网格化管理难点在创新,关键在落实。学生行为管理做到“全网格”。各级网格员各司其职,实时收集并及时反馈信息,保障了网格化管理模式下学生日常行为管理的有序进行。网格化管理平台与宜昌市网格化管理专网建设实现无缝对接,搭建政府高校“同一张网”,做到管理服务全覆盖。学生安全管理做到“全掌控”。每周末对全校学生实行手机终端“周末大点名”和“学院网格一键报平安”。班级网格员及时上报网格内学生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校院两级网格员实行层级化管理、流程化办结,对学生突发事件和心理危机做到防范到位、处置及时,大大降低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机率。学生思想教育做到“全天候”。学工部微信平台集合思政图文推送、新生教育、入学考试、心理测试、校友捐赠等功能,365天全天候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微信平台2016年获评湖北省“十佳移动公众平台”,综合排名居全国前列。学生处官网2017年获评湖北省高校“十佳综合性网站”。学生日常服务做到“全方位”。线上搭建网格化预约平台,学生通过平台可以进行活动场地、学业辅导和心理咨询等预约,让学生在“指”间即可享受便捷服务。建成具有可视化“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做到“让信息数据多跑腿,老师学生少走路”。

  通过实施学生网格化管理服务,及时掌握学生动态信息,准确提供学习日常服务,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大大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