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着力构建侨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暨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表对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聚焦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多部门协同、多方式并举构建侨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内地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和留学生融合共进,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着眼价值引领,打造“同心圆”。围绕“文化认同、国家认同、政治认同”,结合生源特点,坚持分流教学,推进内地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和留学生同向融合。对于内地学生,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提升立德树人效果。对于港澳台侨学生,在课堂育人上设置“中国传统文化”“文化与人生”“文化与中国发展”“文化与世界”为主要内容的课程模块;在实践育人上,开展中国文化之旅及广东社会实践与历史文化考察,成立“WE创-港澳台侨青年众创空间”和以港澳台侨学生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对于留学生,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切入点,通过举办中华才艺培训班、组织实地考察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组织进社区、企业、科研机构了解中国发展成就,增进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及对中国的认同。推进新生训练营、朋辈分享等活动三类学生参与全覆盖,打造了以内地学生为核心,多层发散、交互融合的同心圆。

  着眼载体创新,搭建“微矩阵”。推动思政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实现思政工作“以微达人心,以微全覆盖”。通过“微课、微信、微书、微坛、微行”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五微一体”教育新模式,整体设计6门线上课程和6个微课,引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建立自媒体微信平台,编印系列政治理论精华读本,组织系列微论坛活动,设置情景教育、引入丰富调研活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以思政教育和党建微平台建设项目为抓手,打造高品质思政工作新媒体矩阵,将官网、官微、“暨南微校”“忠信笃敬网”“青年之声”、各基层党组织微信公众号及名师和学生骨干的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整合起来,构建了以校党委微信平台为核心、党委部门微信平台为引领、各学院党委微信平台为主导、各学生组织微信平台为辅的全覆盖、多维度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使思想政治教育更贴近实际、切中需求,整合力量共同发声。

  着眼机制建设,完善“制度群”。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问题意识,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群,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印发管总文件《暨南大学党委暨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党和国家对思政工作的一般性要求与学校的独特校情和办学优势相统一,细分三类学生培养目标,明确“暨南思政20条”。出台8项配套制度,以学生思政和教师思政为立足点,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政治保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建设,突出国家导向和育人功能,加强课堂教学和其他宣传文化阵地管理和建设,强化教材选用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先进性,创新港澳台侨学生培养,依托侨校优势实施“十大育人工程”,着眼一体化育人,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着眼部门协同,构建“大格局”。理顺机制、加强协同,成立宣传思想工作委员会,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任主任,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任成员,下设讲座论坛管理、课堂和教材管理、课题管理、网络安全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等5个专项工作小组,切实调动各方力量,增强宣传思想工作协同合作的能力。制订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各级党组织责任状,建立工作台账,推动从舆情预警、风险研判到有效处置的常态化运转。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