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时代青年力量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高度和时代前沿,深刻阐明了青年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关系,同时,也进一步指明了中国梦的实现与青年奋斗之间的内在逻辑,是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中,凝聚起青年蓬勃力量的重要指导思想。

  坚定理想信念,点亮奋斗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使得中国的面貌和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国家发展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身处伟大梦想从理想变为现实的历史进程中,青年对理想的追求、对信念的坚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要。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谈话时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追求远大理想、坚定信念的鼓励和肯定。

  团的干部是共青团工作的骨干,具有党的群众工作行家里手和党的群众路线忠实践行者的重要角色定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对广大团干部而言,首要的就是在理想信念上为青年做表率,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身必须坚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并且见之行动的先行者,做好青年的学习榜样。

  助推复兴梦想,不负伟大时代

  在离实现伟大梦想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为接近的关键期,青年要勇敢成为时代的开拓者而不是过客、看客。2013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中期望,“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中指出,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2014年5月4日,在《人民日报》刊发的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写道,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2015年7月24日,在《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当代青年要“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

  当代青年作为“强国一代”,要把自身发展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努力使自己成为可用之才。革命导师列宁曾寄语青年,“你们应该是千百万共产主义社会建设者的带头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后,新时代的新青年就应该走在时代的前列,敢为人先!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团干部是为党做青年工作的,必须让青年感受到团干部心系他们、心向他们。广大团干部在任何时刻都必须紧密联系青年,要认认真真地了解青年的所思所需,与青年交朋友,为青年做实事,使青年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团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服务广大青年,永葆初心使命

  在当代青年全程参与伟大梦想实现的历史进程中,各级团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找准自身工作的发力点。2013年6月20日,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必须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2017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党的群团工作的主线,服务群众是群团组织的职责。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代召唤我们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各级团组织要在这一波澜壮阔的时代变迁中找准自己的工作切入口,切实通过为青年做实事,为青年谋利益,让青年更好地成长成才,让他们体会到党的关爱和团的关心,更好地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作为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大学校,必须时刻把为党和人民培养人的工作摆在首位、贯彻始终。要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各级团组织就要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教育引导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长为可以担负强国重任的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一代新人。(作者:李明龙)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