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应继承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发表时间:2018-06-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新时代,青年如何把沉潜做事与仰望星空结合起来,笃实做事,精准进步?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很好的解答,今年五四前夕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叮嘱青年“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青年要做到这一切,调查研究是重要的途径和凭借。

  调查研究是一种以经验的方式通过摆数据、讲事实,对社会现象、社会问题进行探究的活动。调查研究对于青年来说,不仅是继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沉下心来,培养认知能力,乃至定力、免疫力、抗压力的关键,是谋事之基和成事之道。

  “不明察,不能烛私。”调查研究促使青年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本领,学会发现和解决问题。青年人有广阔的思维、丰富的理论素养,但若忽视调查研究,认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容易陷入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泥涡,不能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失去了掌握规律的主动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掌握真实的“一手材料”,才能牢牢掌握发言权,发出时代最强音。调查研究要避免“伪调研”“走过场”“善作秀”“闭着眼睛捉麻雀”等问题。新时代的青年决不能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必须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在调查研究中,展现时代新气象。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项工作、一种方法,更是一份担当、一个使命。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和前提,是了解国情民意、掌握真实情况的必要途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调查研究,都是毛泽东同志为掌握民情国情自觉开展的调研。通过调查研究,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的革命道路,为中华民族找到希望。新时代的青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发扬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继承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调查研究中,要克服形式主义,运用沟通艺术,掌握先进的调研手段,实事求是,追本溯源。这就要求青年诚心诚意拜人民为师,扑下身,沉下心。同时,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要见微知著,学会“从飞沙、麦浪、波纹里看出风的姿态”。还要理论联系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不能带着结论找证据,不要怕实际情况推翻自己原来的设想。周恩来同志在伯延公社四个昼夜,同村民朝夕相处的调查研究,是当代青年学习看齐的典范,要在实践中苦练本领,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为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在调查研究中,要善于思考,格物致知,把研究推向纵深,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清楚,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总结提炼是调查研究的点睛之笔,是精准找到解决问题方法的关键。高质量的调查研究,不止步于收集材料,必须仔细分析材料,抽丝剥茧,由表及里,将零碎的认识系统化,感性的认识理性化,大胆想象小心求证,提高调研结论的科学性。要树立正确的调研观,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务求“深、实、细、准、效”。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办沼气、打井、办铁业社、种烤烟、办代销店,搞河桥治理,打了5块坝地,为群众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这些实事的背后是大量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新时代的新青年,必须勇担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用好用实调查研究方法,将其常态化,在实践中培养自己踏石留印的干劲,在为人民谋幸福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曹森皓,系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扶贫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拉萨市曲水县政府办干部)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