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有泥土味的家常话”讲活思政课
发表时间:2018-05-2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走进高校思政课堂

  “我确实是一名‘网红’,不过是‘红色’的‘红’。”近日,最新一期“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大型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走进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兼职导师、宁波博威集团党委副书记董国福刚入座就风趣地说。

  董国福一年365天不间断地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微型党课内容,可谓是“人气”党课讲师。在现场,他为大学生们带来了“新时代、新自信、新未来”的主题演讲。

  “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活动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已走进宁波10余所高校,兼职导师们用“带有泥土芬芳的家常话”讲述中国故事、宁波故事、身边故事,让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紧贴时代、更接地气。

  思政育人队伍来自全社会

  “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们一直思考如何跳出高校看高校,整合全社会育人资源加入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宁波市委教育工委启动‘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活动,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各领域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社会知名人士等担任兼职思政导师,形成更大范围的全员育人工作格局。”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说。

  为什么是“知行新说”?朱达介绍,“知”是道德意识和价值观念;“行”是道德践履和价值践行;“新”是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说”是反映宁波各界和高校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建设“国际港口名城”的火热实践和积极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动人场景。

  活动通过兼职导师的切身经历,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强国、富省、兴市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传递给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

  第一期“知行新说”访谈活动邀请了两位党的十九大代表——宁波市公交总公司36路驾驶员陈霞娜和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胡朝霞,她们分享各自立足岗位创业的点滴感悟,并以亲历者的视角,讲述和呈现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盛况。

  家常话、家乡话让思政课“活”起来

  “创业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在宁波大红鹰学院,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宁波轿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剑君两位企业家以创业者的视角,与青年学子分享自身“逐梦、筑梦、圆梦”的心路旅程。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同学们,要做一个内心强大、有担当的人!”在浙江万里学院,为学生作报告的思政导师是浙江万里教育集团原董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徐亚芬。在近两个小时的演讲和交流中,徐亚芬以“知行合一、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主题,深入浅出地将自己在创办教育事业中的思考、人生经验分享给现场的学子。

  导师们的自身经历是主要交流内容,乡土气息浓郁、地域特色明显,被师生誉为“有泥土味的家常话,有人情味的思政课”。

  万里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王成说:“讲座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让我明白要做一个知行合一、勇于担当的人。我们要在大学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并朝着目标前进。”

  建设首个高校思政课教学资源库

  清明时节的四明山,飘着小雨,四明山烈士纪念碑下,迎来了一群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

  此次四明山烈士陵园之行是“知行新说”首次尝试情景式教学,由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思政与法律教研室主任黄义务、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教师闻人烨两位思政导师,带领学生缅怀先烈并进行革命主题教育。

  “红色基因并没有离我们很遥远,它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让红色基因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学生谢丽珍说。

  记者了解到,“知行新说”活动不仅内涵丰富、教学形式多样,还提供选题进行菜单式选择。每学期根据高校立德树人要求和兼职导师经历特点,进行选题策划,提供主讲人和演讲题目菜单供各高校选择。兼职思政导师一年进高校两次,各高校一学期开展两次活动。

  宁波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一支100人左右的兼职思政导师队伍,开展200讲左右的活动。思政导师除了巡回进入宁波15所高校进行宣讲外,还将结对一批大学生,开展指导工作。

  宁波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说:“‘知行新说’活动将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资源,在全市各高校征集有关思政理论课优秀教学资源,推出30期左右的精品节目,把‘知行新说’论坛、讲座、访谈用影音、文字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呈现,逐步形成首个宁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库。”(记者:史望颖)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