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赓续红色血脉 忠诚履行使命
发表时间:2022-12-3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作为新华社主管主办的全国性证券专业媒体,中国证券报不断探索常态化长效化赓续红色血脉学习教育,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教育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开展学理论悟思想活动,铸牢红色信仰。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赓续红色血脉的主入口,建立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做到深入思考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专题学习研讨,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使党员干部认识赓续红色血脉的重大意义,理解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把握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要求。

  二是开展讲党课带共学活动,重温红色历史。围绕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党委班子和各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通过重温党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精深的理论旨归、深厚的文化底蕴、澎湃的实践活力。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中,要闻评论党支部书记的党课弘扬井冈山精神,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精品优秀党课。

  三是开展强意识砥初心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提升政治三力的重要途径,组织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感悟新华社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红色底色、政治家办报的红色忠诚。近两年开展了参访李大钊故居和新华社社史馆等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深刻的红色教育。

  四是开展浸红色续血脉活动,涵养红色气质。以体验式学习深化党史教育,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员干部深切感悟党的光辉岁月和历史伟业,在沉浸中深刻理解赓续红色血脉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意义,锤炼党性、涵养气质。2021年开展了我家乡的红色故事自制短视频大赛活动,2022年举办了赓续红色血脉 喜迎党的二十大书画展,通过书画作品激励干部职工弘扬对党忠诚、勿忘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新华精神

  五是开展肃风纪促提升活动,守住红色根脉。围绕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理想信念、对照初心使命检视自身、查找差距、发现问题,在红脸出汗、修枝剪叶中树牢规矩意识、守住红色根脉。2021年以来,在新华社机关纪委指导下,公司担纲或参与制作的多部廉政教育宣传动漫短片、漫画上线新华社新华清风蓝信广播号、新华网客户端、中纪委网站、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反响良好。

  六是开展见行动比奉献活动,彰显红色担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赓续红色血脉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强化责任,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砥砺精气神。2022年年初,开展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员模范先锋岗创建活动,各党支部和党员成为活动的主力军,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28月,公司新闻党支部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贺慧宇 谢涛 作者单位: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