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文明实践·先锋夜市”引领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03-2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浙江省宁海县将每月20日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日,率先开设“文明实践·先锋夜市”,以夜间集市设摊“卖”服务为主要形式,丰富夜市内容、创新实践方式、强化效果导向,全面带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群众、落地生根,形成了践行文明、传播文明的社会风尚。

  丰富夜市内容,定制月度专属大餐

  一是统筹工作载体,一月一主题制定专属活动。将“文明实践·先锋夜市”活动与全县中心工作、“我们的节日”“周二夜学”等工作载体相结合,按月设计活动主题。每月10日前,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通过“看宁海”App平台、“文明宁海”微信公众号进行主题发布,并收集汇总各地各单位的活动策划内容向社会进行预告预热。截至目前,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举办“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社会荣誉体系建设”“情暖重阳”“厉行勤俭节约”四场主题夜市活动,西子国际、桃源广场城区两大商圈以及18个乡镇(街道)分站相继启动。二是丰富服务形式,一摊一品牌凸显集市文化。按照夜市主题,定制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摊位,涉及理论宣讲、便民服务、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活动现场还安排文艺节目展演、公益电影展播等,进一步聚集人气。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结合自身职能和活动主题,进行创新性展示。如“厉行勤俭节约”主题夜市中的家宴移风易俗摊位,农家厨师现场展示如何利用边角料食材进行合理配菜,普及文明家宴菜谱,将文明用餐理念通过直观形式展现,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三是整合志愿资源,一人一技能服务更贴民心。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17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629个,通过挖掘社会志愿服务资源,整合部门及乡镇街道特色资源,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五大联盟。每场“文明实践·先锋夜市”均由各大联盟根据活动主题安排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参加,建立夜市志愿服务摊位轮值制度,确保夜市活动有序运作。同时,充分盘活社会荣誉资源,将“文明实践·先锋夜市”作为集中展示平台,把先进典型模范汇集起来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放大模范引领效应,如浙江好人、最美天使金英华医生带队开展义诊服务,诚信浙江人童松达常设公益茶摊等。

  强化效果导向,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一是强化互动效果,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各志愿服务摊位亮招频出,将高深、枯燥的创新理论知识用生动形象的方式进行解读和展示,深入浅出,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县妇联在夜市中设立家庭节俭摊位,展示了“餐厨垃圾艺术+”行动的成果,展出30余件用蟹壳、玉米芯、可乐瓶等制作的工艺品,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生活细节之中;桃源街道专门设立“政策宣传专场夜市”,多部门开展政策宣传进万家,将宣传知识融入生活点滴。二是搭建双向沟通平台,践行群众路线实现双赢。“文明实践·先锋夜市”打破了部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壁垒,减少了沟通成本、提升了问题反馈效率。各职能部门通过夜市设摊的形式,向群众直接展示自身形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群众通过接受服务,更直观了解部门的工作,建立了情感联结。对生活中常见的难题、困惑,群众可现场咨询,摊位摊主即时解答,将矛盾化解在第一线;对理论政策的解读,突破了以往多层传达的局面,职能部门解读政策更权威,受众接受度更高。三是浓厚宣传氛围,带动文明实践活动蔚然成风。通过“文明实践·先锋夜市”活动,使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增强了志愿服务意识,使普通群众更加了解、认可新时代文明实践,进而积极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日设立以来,近60名普通市民加入志愿服务行动中,实现了接受者到供给者的身份转变。原有的志愿服务团队进一步扩大,活动开展更加规范,如前童古镇的小导游团队规模突破千人,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劝导、出行秩序引导等活动;团县委开设亲子志愿服务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全县蔚然成风。

  创新实践方式,实现服务精准配送

  一是大数据赋能打造智慧夜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建设为契机,开发志愿服务线上点单系统,目前已开展点单活动400余次。根据群众点单及评价情况,对后台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出群众需求集中、反响强烈、受欢迎程度高的志愿服务项目,结合夜市主题,安排相应摊位进行展示。实现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和“党群同心圆”服务管理平台的数据共享,每月活动在平台上发布、认领、评价一站式运作,规范签到签退。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先锋夜市”活动,均记录志愿服务时长,为志愿者评选表彰激励提供依据。二是多渠道招募扩充服务力量。一方面,每月向行业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发布活动主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根据自身特色进行申报;另一方面,借助媒体进行社会招募,不断扩充志愿服务力量,截至目前共发布媒体招募令4次,招募社会性志愿服务摊位比例过半。首个“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夜市共开设文明志愿服务摊位12个,其中新招募志愿服务团队6支。三是多阵地联动延伸服务网络。除在县级实践中心开设夜市外,61个部门、18个乡镇街道逐步推广铺开,推动“文明实践·先锋夜市”进单位、进校园、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科普场馆、进道德模范工作室、进景区景点,将服务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县总工会举办的夜市活动以工会志愿服务大队的名义根据职工需求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体更细分,服务内容更具专业性。此外,还积极探索夜市衍生服务。群众除在夜市当日享受服务的同时,还可以进行现场预约点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线上志愿点单流程,将服务送到群众家,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双闭合。(宁海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