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抓”加强国企基层党建
发表时间:2020-05-1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进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以服务企业创新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心任务为导向,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让每个支部凝聚力战斗力都强起来,让每个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都发挥出来。

  抓政治建设引领,着力夯实思想基础

  提升政治站位。注重加强党性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思想自觉,主动对标看齐,时刻讲政治顾大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定力,确保任何时候都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创新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牢记政治使命。确保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确保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是国有企业党建的重要内容、核心要义。要自觉深化这一认识,加深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的理解把握,强化职责使命,坚定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切实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体现到各项工作中,为践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神圣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化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观念,坚定“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思想,自觉担当作为,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要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作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牢记国有企业特殊属性,充分发扬共产党人不畏艰难、永远冲锋精神,切实肩负起履行好经济、政治、社会责任。

  抓标准规范建设,着力打牢组织基础

  健全基层组织。严格落实国企党建“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坚持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建设到哪里,做到应建必建,全面覆盖。始终坚持从便于加强组织领导、利于经营增效出发,大胆创新突破,科学设置党的组织,对党员人数较少、暂不具备条件的,可采取区域联建、挂靠组建等方式,跨边界建立联合党组织,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管理之中。对业务机构整合的,要及时对原党组织进行改组或撤销。按期进行党组织换届,遇有人员变动及时做好委员调整增补,确保班子充实完备。

  严格基本制度。认真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深化国企改革新形势,全面盘点和系统学习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做到职责明晰、有章可循。要不折不扣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既重频次数量,更讲落实质量,确保“规定动作”扎实有效。进一步健全完善跟踪督导和监督检查机制,严肃问责追责,推动基本制度高标准落实。

  标杆引领示范。以培育打造“示范党支部”为抓手,在全系统遴选综合基础好的党组织重点培养,倾力打造规范化建设标杆,发挥引领示范效应。积极推进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基层抓党建工作的科学路径和方法,立起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明晰党建考核的具体指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高、全面过硬。加大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大力营造对标先进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后进赶先进、先进再前进、不断涌现更多先进党组织的生动局面。

  抓专职干部队伍,着力建强人才基础

  选优基层组织书记。始终把抓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抓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严格标准条件,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组织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选拔任用到书记岗位。注重教育培训,坚持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总体规划一体落实,持续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强化管理考核,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以考评促建设,以考评促提升,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感。

  配齐党务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专职党务干部不少于在岗职工总数1%的配备要求,把真正懂党建、愿意干党建的党员骨干选出来、配到位,确保基层党建力量充实完备。定期组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系统学习党务知识,教授实用方法技巧,重点解决好想干不会干、有热情没招数等问题。充分发挥年度绩效考评作用,将考核结果与专职党务干部个人业绩挂钩,激发党务干部履职自觉。积极畅通党务干部成长发展通道,让优秀党务干部真正有发展、受重用、得实惠,增强专职党务干部工作岗位吸引力。

  建强党员骨干队伍。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标准条件,深化“双培一输送”,注重从业务骨干、一线青年员工和高知识群体等重点领域发展党员、壮大队伍。持续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持续创新理论武装,强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行动自觉。积极创新拓展党员发挥作用平台载体,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内容,强化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激励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抓党建经营融合,着力坚固实践基础

  注重思想融合。要牢固树立“抓好经营管理是政绩,抓好党建工作同样也是政绩”的思想观念,从思想根源上防止“两张皮”。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强化融合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明确“一把手”谋划经营管理工作要有党建视角,坚持抓党建从生产经营出发、抓生产经营从党建入手。注重相向发力,要求党务工作人员有战略素养、懂经营、懂业务,自觉围绕企业经营管理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在推进中心工作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应有作用。

  推进机制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形成领导融合机制。将党建与中心工作一起抓,用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指标相互嵌入、结果相互印证,形成过程融合机制。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探索党建与企业发展融合的路径和方法,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形成保障融合机制。用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指标相互嵌入、结果相互印证,确保党建经营融合真正落实落地。

  创新融合路径。探索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同向发力的方式方法,创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注重在科技创新、对标先进、重点工程等急难险重和重点任务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凝聚广大党员和职工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积极发挥网络信息技术等新媒体平台优势,创新党建工作和经营深入融合渠道,推进党建工作接地气、植深根,勃发旺盛生命力。(作者:于华忠 单位: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党群工作部)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