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思政引领 打好两大“战役”
发表时间:2020-04-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与稳定生产两大战役,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使命担当和忠诚责任。

  勇担政治责任,坚决打赢企业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责任和挑战,公司党委沉稳应对,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公司最紧急、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防控要求,层层构建防控责任体系,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切实做到认识同步、部署同频、工作同抓、防控同严。多次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按照“万无一失、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总体思路,最大限度防止外部输入、内部扩散。提出了“六查一补”防控举措,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实施全员拼车和班车出行,实现零公交地铁上班;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照划小单元、全面覆盖的原则,分散就餐、设立留观室等十余项具体措施。党委领导靠前指挥,统一部署,为掌握拼车落实情况,党委副书记带头冲到一线,每天早上提前1小时在公司大门入口处检查进厂车辆人数,根据一手资料推动完善拼车信息匹配机制,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在6000多人的企业中实现了员工零感染。

  勇担社会责任,组织动员党员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公司党委着力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的发挥,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担当作为,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在得知全国多地血库告急后,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北京市无偿献血号召,积极部署发布“热血行动”动员令,发动65个党支部、700余名党员和800余名职工群众无偿献血支援国家血库,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血液安全供应作出重要贡献。选派12名青年后备干部下沉公司所在地3个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北京市“双报到”要求,公司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支持社区做好人员排查、出入人员体温测量、密切接触人员隔离观察、防控政策宣传、巡逻值守、环境整治、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有效弥补社区人手不足短板;号召滞留湖北的40名员工、特别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就地投入防控一线战斗,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一线防控中再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希望早日入党。同时,公司党委积极发动捐款捐物工作,与北汽集团旗下其他二级企业共同捐款1700万元,用于购置疫区紧急救护物资,支援疫情防控前线;发动党员群众通过中组部、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组织捐款50余万元支援疫情严重地区;向全国20个城市提供1个月以上的无偿用车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一线医护和救援人员以及参与疫情报道的媒体工作者的出行。

  勇担经济责任,积极稳妥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有序开展

  公司党政班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障生产,自觉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落实属地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专门的经营保障工作小组,围绕全年生产经营指标,明确生产经营任务和工作职责,科学实施严密细致的生产经营保障措施,及时推动公司全面复工复产。面对疫情影响,公司党委提出划小生产单元、减少人员聚集的原则,动态调整生产计划、产品结构和生产节奏,制定生产保障方案,识别主要风险因素,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举措。公司党委强化思想发动,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坚守岗位,主动承担工作,发扬无私无畏精神,以扛起硬任务、啃下硬骨头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战,完成稳定生产大考。同时,倡导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公司与供应商、经销商、服务商等合作伙伴联防联控、并肩抗疫,第一时间慰问了武汉的4家经销商和4家服务商,全部47名经销商伙伴和300余名服务商伙伴未发生疫情感染。鉴于疫情防控期间经销商面临的较大资金压力,公司对经销商予以金融优惠助力、票据免息延期支持、提供征信保证等支持措施,出台专项疫情应对运营政策;对疫情严重的湖北省经销商给予单店5万元的运营支持,其中武汉单店支持10万元;对政府要求延期开业的经销商,给予每天2000元的现金支持;对经销商员工或直系亲属感染的,每人给予5000元补助,以此增强经销商信心,保障产业链有序运行。(作者系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连庆峰)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