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到位”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2020-04-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党委密切关注干部职工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方法,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特点和要求,注重宣传引导、疏导解压、典型引领、服务保障“四个到位”,为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生产经营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队伍保障。

  宣传引导到位,坚定战“疫”信心

  峰峰集团党委把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宣传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抓好正面宣传,强化思想引导,坚定了干部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正面引导。充分利用《冀中能源报·峰峰矿工》、网站、微信、标语、橱窗等内部媒体和阵地,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传达集团公司党政各项防控要求、具体措施和工作动态。公司党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正面引导,加大信息审查排查力度,引导职工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汇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担当实干稳生产的强大正能量。

  普及防疫知识。发挥各类宣传阵地优势,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陆续刊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办公场所预防怎么做——15张图告诉你》等科普知识,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深化对新冠肺炎预防的认识,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新屯矿制作《我倡议,勤洗手》《做好防护,不容侥幸》等防疫宣传图册6种,张贴在值班室、卫生间、宿舍进出口等位置。

  强化法治教育。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法规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通过中心组学习、网上学习、线上测试等手段,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增强了干部职工遵法守法意识。

  疏导解压到位,激发抗疫斗志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一些职工出现的恐慌心理和不安情绪,公司党委突出线上沟通疏导,抓好线下单独交流,有针对性地为干部职工疏导情绪、缓解压力,保持了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

  心理疏导稳情绪。大淑村矿党委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六大员”队伍作用,深入职工开展线上线下双路调研,及时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通过亲情谈话、“面对面”谈心、微信聊天等方式,主动为职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帮助职工消除不安心理。孙庄采矿公司各支部利用微信群、QQ群构建了“微情在线”心理疏导小屋,各支部委员轮流在线为职工排忧虑、解难题。

  关怀呵护暖人心。针对外地返家、返矿和感冒发热而被暂时隔离观察的职工,各单位注重人文关怀,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增强了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新三矿通风区一名职工由河南老家返回后,在家隔离观察,由于生活物资采购不便,思想情绪非常不安,党支部派人开展“跑腿服务”,为他送去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党员包保人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形式点对点进行心理辅导,消除了他的紧张情绪。

  文化活动减压力。滏水服务中心利用微信群、QQ群积极开展各种线上文化娱乐活动,举办以“战疫情、强信心、我担当”为主题的有奖才艺展示活动,发布干部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厨艺展示等才艺作品60件次。在微信群、QQ群开展成语接龙、猜谜语等趣味活动,使干部职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有效地纾解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紧张情绪。

  典型引领到位,汇聚奋进合力

  峰峰集团党委通过积极搭建舞台、推荐评议、主流媒体宣传等方法,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防控一线践行初心。疫情面前,峰峰集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了“防控疫情当先锋,安全生产作表率”活动。成立了308支党员防控服务队,2392名党员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战疫情、保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广大党员坚持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党员风采。大社矿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59名党员主动承担起厂区门岗秩序维稳、体温检测、人员排查等工作,24小时轮岗值守,筑牢了厂区疫情防控“总关口”。

  典型选树一线倾斜。以“学身边人、讲身边事、带身边人”为出发点,持续推进“我发现、我推选、我参与——峰煤好人”季度评选活动。在一季度“峰煤好人”评选以及其他评先评优活动中,公司党委及各基层单位都将评选对象向疫情防控一线倾斜,重点推荐选树那些在抗击疫情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推荐上报的九龙矿运输区职工董军,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细致做好人员排查、厂区消毒等工作,并坚持每天开车接送因公交停运而出行不便的工友上下班,荣获了2020年第一季度“邯郸好人”称号。

  多种阵地大力宣传。发挥各种媒体优势,在公司内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主要版面、重点时段、显要位置,开设“防疫情、保安全、稳生产”专栏,密集推出“战‘疫’党旗红”“战‘疫’故事”“战‘疫’在一线”等专题报道,大力讴歌在战“疫”一线担当作为、甘于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营造了团结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大淑村矿在微信公众号开辟“最美大矿人”专栏,相继推出《防疫“战士”,他们疏通安全通道》《疫情面前他绝不退缩》等稿件,对那些甘于奉献、冲在防疫最前线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深入报道,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激发干部职工学先进、勇担当的强大动力。

  服务保障到位,解除后顾之忧

  峰峰集团党委从守护职工健康出发,全力做好各种服务保障工作,为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积极采购物资。公司党委及各基层单位针对防疫物资严重紧缺的严峻形势,积极联系当地医院、卫生部门,奔波往返于各大药房、医疗企业,千方百计筹集口罩、酒精、消毒液、体温枪等消毒和防护用品,免费发放给广大职工,缓解了基层单位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

  营造卫生环境。各单位全面加强对各个区域和工作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消毒制度,明确了消毒时间、次数、责任人、重点区域等,全力营造健康卫生的工作生活环境。梧桐庄矿安排专人坚持每天定期对办公楼、“两堂一舍”、灯房、洗衣房等人员密集、工作生活重要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对垃圾点、排污点等特殊区域增加消毒频次。

  提供温馨服务。各级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密切关注广大职工在疫情期间的各种需求和遇到的困难,扎实开展各种暖心举措和便民措施。孙庄采矿公司党委推出手机“网约一键式服务”,只要职工在微信群里提出用餐诉求,值班人员就及时提供食堂饭菜集中订餐送餐服务,受到职工好评;邯郸洗选厂质检车间开设“职工互助临时理发室”,组织有理发技能的职工,利用业余时间为职工义务理发,受到大家欢迎。

  特殊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扎实开展,有效地稳定了职工队伍的思想情绪,凝聚了“防疫情、保安全、稳生产、抓经营”的共识和力量,确保了峰峰集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两推进,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煤炭生产供应。(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党委 执笔:栗矿军 张和平 王献平)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