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搞好中心组学习 引领企业发展
发表时间:2019-12-1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中心组理论学习是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对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中化集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把加快推进集团深化改革全面转型发展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形式上求创新、在深度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不断把中心组打造成善于学习的“示范班”、推动事业发展的“排头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

  一、坚持学而思,筑牢信念过硬的“压舱石”,把稳政治过硬的“方向盘”

  集团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方面,坚持停住脚读原著、静下心学原文、稳住神悟原理,采取专题读书班、领学导读、原文传达等方式,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另一方面,为确保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结合实际科学设置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专题,一次学习一个专题,确保学习内容不泛化、不跑偏,同时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途径,采取图文并茂、直观形象的方式编制学习十九大精神一图一表,跟进编印《理论学习参考》等学习材料,做到学习形式、学习内容、学习效果“三落实”。加大学习研讨力度,推动学思研相结合,每次专题学习前,中心组成员都认真细致地学习有关资料,撰写学习体会和发言提纲,交流研讨中,采取传达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重点发言与点评发言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交流体会认识,碰撞思想火花,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深入的学习,集团党组中心组成员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筑牢了“两个维护”。

  二、坚持学而信,标定信仰坚定的“坐标系”,练就干事创业的“金刚身”

  集团党组中心组坚持把立根固本、补足精神之“钙”作为根本要求。 一方面“走出去”,将中心组学习课堂搬进革命圣地,先后集体赴红旗渠、延安、遵义等革命圣地,采取体验式、互动式、情景式学习方式,开设红色课堂、参观革命旧址,追溯党的根脉,解读党的精神密码,接受灵魂深处的洗礼,进一步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信念,汲取了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请进来”,邀请中央党校、中央宣讲团、中央政策研究室教授专家做辅导报告,深度解读、系统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把握精神实质,同时,采取请进来讲与身边人讲相结合,开设“中化大讲堂”,邀请外部行业专家和公司领导、内部专家、公司制度制定者等,就行业发展、企业管理等相关知识、政策和制度等进行专题讲座,努力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寻找方法,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寻找钥匙,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寻找答案,从自身改革发展实践中寻找突破。2018年4月,集团党组将“科学至上”确定为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明确了打造科学技术驱动创新型企业的目标,正式开启了集团深化改革全面转型的新征程,这是集团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大成果。

  三、坚持学而用,畅通联系群众的“民心桥”, 做好问题整改的“调研员”

  集团党组中心组不断强化“学以致用、注重实效”宗旨的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在调研中问诊,在集体研讨中会诊,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坚持与党的建设和班子建设相结合,坚持与企业深化改革全面转型相结合,坚持与经营管理具体工作相结合,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近年来,集团党组成员先后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集团深化改革全面转型、推进两化合作、全面从严治党等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打造高通量创新机器”“对标先进、创建一流”“加快科技创新机制改革”等多项调研成果,有力地推动了集团深化改革全面转型,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集团党组成员每人聚焦一个调研课题,明确调研方向、聚焦问题难点,先后赴39家企业、召开46场座谈会,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真正做到了“深”“细”“准”,共查找出8个方面的29个问题,真正为企业发展精准“把脉”、精准“开方”。

  四、坚持学而行,扮好率先垂范的“头雁”角色,彰显凝心聚力的“溢出”效应

  集团党组中心组学习重在示范引领、以上率下,积极搭建中心组成员与党员群众交流互动的平台,推动学习由集团总部向基层延伸,由领导干部向党员群众延伸,努力实现理论学习在基层的全覆盖。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17年,集团党组修订发布了《中化集团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对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组织与职责、学习内容、学习形式、考核管理等做出明确规定,使中心组学习成为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的有效途径。二是持续开展教育培训。党的十九大以来,集团党组以中化党校为依托,先后组织4期十九大精神培训班,2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实现对集团关键岗位人员和党务干部培训的全覆盖。在培训过程中,集团党组中心组成员积极当教员,带头做报告、宣讲,有力促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细落实、开花结果。二是开展一线“移动课堂”。集团党组成员率先垂范,通过上党课、以双重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到基层调研等形式,深入联系点,走进工厂车间、科研院所、田间地头开展广泛宣讲,用干部职工听得懂、好理解、能领会的语言把中央精神讲明白,真正做到与企业发展战略融会贯通,进一步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推动集团改革创新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定了做强做优做大的信心和决心。

  中化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有力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但有力提升了集团党组领导班子的政治能力和领导能力,而且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使理论学习优势转化成了企业竞争优势、学习成果转化为了企业的发展成果。2018年集团营业收入达5911亿元,同比增长14%;利润总额达159亿元,同比增长18%,在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2018年度央企业绩考核中,中化集团第14次斩获A级荣誉。《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化集团以893.5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88位,较上年提升10位。(中化集团党群工作部)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