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赣榆区:理论宣传接地气 群众称赞有新意
发表时间:2019-12-1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理论宣传,常常给人枯燥呆板感觉,而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党的理论宣传大众化、常态化、实效化实践中,出新出彩、别有新意,使理论宣传工作更加接地气。赣榆区委宣传部创新打造乡“理”乡亲·理论走基层系列理论宣传品牌,通过设立“理论网络主播”“学习朋友圈”等崭新载体,以领导专家讲播领学、党员干部视听自学、党建专员街巷送学等全新方式,探索了一条“理论转化、宣讲转型”的新路子。乡“理”乡亲·理论走基层品牌先后荣获2017年度江苏省社科普及工作创新奖和连云港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2018年度江苏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和全省理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江苏宣传工作动态》专门推介了他们的工作经验;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共产党员网等多家中央媒体报道了他们的经验。

  最近,记者采访了赣榆区委宣传部的负责同志和基层的一些干部群众,他们介绍了一些主要做法和经验——

  分众讲播,打造有魅力的“网红”理论

  赣榆区委宣传部创新开展乡“理”乡亲·我想和你讲活动,将理论宣讲融入基层、贴近群众成为新“网红”,让广大干部群众对较深的理论能够听得进、听得懂、用得上,真正为干部群众所喜爱。一是示范引领,领导干部当“主播”。先后邀请包括十九大代表、区领导、镇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内的120余名党政负责人,在“红榆伞”微信、赣榆电台“乡‘理’乡亲”栏目当“主播”,面向城镇社区、厂矿企业和农村基层一线宣传政策理论71期。乡“理”乡亲·十九大精神领学宣讲专题在公交车、出租车上播出后,众多驾乘人员说,经常听“乡‘理’乡亲·我想和你讲”栏目,感觉好多区领导和单位一把手的声音很有亲和力,非常接地气,有些内容都能背下来。二是互动交流,行家里手做“直播”。吸引党校讲师、法律专家、教师、大学生村官等多行业100多名党员试水乡“理”乡亲“直播”理论,将身边故事、惠民政策等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我想和你讲”“直播”活动进行深入解读,真正让先进理论入脑入心。去年4月5日举办的“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乡“理”乡亲·我想和你讲》大型户外直播活动,在抗日山烈士陵园、小沙东海战纪念广场、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三地进行网络直播,重温历史,声情并茂,数万网民通过手机观看现场直播,共同祭奠为祖国捐躯的英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三是“配餐”“点菜”,“民间民嘴”上“联播”。邀请市理论沙龙冠军孙迪等18位民间名嘴、理论达人,以大主题小切口的形式将理论知识转换为理论微故事、百姓话,录制成理论讲述微音频,在远程教育终端等“理论联播”平台循环点播,覆盖全区百万干部群众,使党的理论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由区理论专家董淑砚所做“一起聊聊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与运营”的专题网络宣讲,受到群众好评,并被“连云港三农”等微信平台转发,干部群众纷纷点赞。

  自我教育,制作有色彩的“视听”理论

  赣榆区委宣传部着力搭建乡“理”乡亲·“理在我身边”理论宣传平台,注重干部群众自我学习宣传,在自我教育常态化上下功夫,找准提高理论宣传效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一是创设“学习朋友圈”,激发学习热度。依托“红榆伞”微信面向基层办栏目,设置“学习朋友圈”理论宣传载体,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利用微信语音、微信留言等功能,自发参与“比学赶超 初心讲述”“视听”理论讲述大赛,同时在微信“我是党员 初心讲述”专栏展示,受到11万网民点击关注,312名“红榆伞”粉丝转为宣讲志愿者。二是制作立体学习卡,扩大学习维度。精心梳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的理论知识要点,按照党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分类,依托台历、书签、纸扇等载体,精心制作“理在我身边” 微宣讲读物1万多份;创新打造“‘理’与红旗有封信”品牌,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通过理论来信的方式,发动全区党员干部参与写信读信活动,制作“‘理’与红旗有封信”H5学习“视听”卡,将理论书信立体化,解决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读”理论的问题。三是建设多彩学习“墙”,提升学习高度。利用元旦、春节、国庆等传统节日和重要节日,邀请区内外书画名家、专家学者等将理论学习心得和核心要义,书写制作理论书画、爱心春联等理论宣传作品,在镇村文化墙、乡贤榜、宣传画廊、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上“墙”1万5千多个理论宣传板块;全区印制20万份爱心春联免费发放到农民家庭,将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理论知识融入民俗节庆,让党的理论悄无声息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广大群众的心中。

  寓“理”以情,传播有温度的“街巷”理论

  赣榆区委宣传部深度打造乡“理”乡亲·理论面对面宣讲模式,注重走街串巷与群众心贴心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基层传播有温度的理论。一是深入一线,搭建“街巷”宣讲台。开展乡“理”乡亲·理论走基层等宣讲活动,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任务清单,动员10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20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社区和农村基层一线讲党课、作报告,带动普通党员和一线工作者走上“街巷”宣讲台,在宣讲中紧扣主题主线,突出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不照本宣科,运用方言、乡音、家常话,确保群众听得懂、能领会、记得住。二是寓教于乐,组建“乡音”演出队。组织15支乡“理”乡亲农村文艺巡演队伍,坚持方言特色,创作三句半、快板书等形式的理论曲艺作品200多个,让群众乐意听、容易记。两年来,开展理论惠民演出达20多场。厉庄、石桥等镇结合“乡情 乡音 乡韵”文艺汇演,将乡“理”乡亲宣讲活动贯穿在乡村大舞台的京剧、小品等节目中,在努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理论宣传的热情。三是排忧解难,开设“院落”小讲坛。动员1000多名党员干部与全区463名党建专员、民情助理一起担负起宣传党的政策的任务,在摸民情、解民忧的同时,深入到农村与农民主动对话。一些党建专员、民情助理在利用好农家课堂等载体的同时,还充分发挥微信群、QQ群等作用,积极向外出务工的党员群众宣传宣讲,并组织社区、乡村宣传员充分利用喇叭、横幅、墙标、公示栏、LED显示屏等载体广泛宣传,努力扩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覆盖面和知晓率。两年多来,共宣讲先进理论千余场,受众10万多人,解决群众各种实际问题5492个,其中老大难问题126个。

  赣榆区委宣传部通过理论宣传,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互动沟通中形成对党的政策认同的共识,从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不知不觉中落地生根,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赞扬,很多群众高兴地说:“这样的宣传教育有新意、有效果,我们欢迎。”

  谈到下一步工作,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邵长亮说:“理论宣传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近些年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新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今后既要坚持已有的一些好做法,还要进一步改进创新,尤其要依托我们新成立的理论宣讲示范中心,综合运用融媒体传播手段,壮大民间名嘴宣讲队伍,增强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在解决事关民生的问题上下更大的工夫,使这项工作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记者 王开忠)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