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潼南区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2019-11-1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潼南区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杨闇公和共和国第四任主席杨尚昆的故乡,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潼南区依托革命先驱故居、陵园、党史陈列馆等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革命历史、弘扬优良传统,让红色文化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抓载体创新,打造红色文化新阵地

  以本土革命先辈优良传统为载体,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让无形的红色文化固化成型、立体呈现。

  一是高站位。2007年6月,潼南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将杨尚昆陵园、杨闇公旧居、杨尚昆旧居(长滩子“四知堂”)、杨闇公烈士陵园、杨氏民居等整合组建成立杨尚昆故里管理处,成为潼南县委直属事业单位(现为潼南区委直属正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业务上接受宣传、文化、旅游、民政等部门的监督和指导,彻底改变了过去分别由宣传部、民政局、文广新局、文管所分散管理的局面,形成了红色文化资源组团保护利用,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革命精神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建基地。以杨闇公旧居(含永绥祠)、陵园和杨尚昆旧居、陵园为载体,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重庆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重庆市家风教育基地、重庆市首家家风馆,打造50余亩的家风主题公园,成为社会各界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激发爱国热情的重要阵地和广大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年接待游客150万余人次。

  三是布展馆。为加强爱国教育、党性教育、家风教育,先后投入6000余万元组织实施杨尚昆旧居修复布展工程、杨闇公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杨闇公旧居修复布展工程、杨尚昆旧居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民主革命时期潼南党史陈列布展工程、杨氏民宅后裔杨广平先生捐赠物品布展工程,布置双江杨氏家族世系脉络图牌匾,丰富和完善展陈内容。围绕弘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家风这条主线,建成由杨氏家风展厅、革命先辈优良家风展厅、“和美潼南 家育清风——家风润万家”主题活动巡礼三个部分组成的全市首个家风馆。

  四是进课堂。在区委党校常年开设革命传统教育、家风家教精品课堂,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先辈家风”主题班会,组织干训学员、中小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家风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闇公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现场教学,每年累计开展各类教学活动300余堂次,推动红色文化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引万千家庭,涵养红色文化风尚

  坚持把红色文化教育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采取家庭成员互动、革命故事感召、主题活动传承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的作用,推动红色传统的实践养成和自觉传承。

  一是家庭成员互动。在全区1300余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弘扬闇公精神,助力脱贫攻坚”“树廉洁家风 建和美潼南”“传承优良家风 培育崇高品格”“清风常伴 廉洁齐家”等主题活动,组织干部家属参观家风教育场馆、观看家风教育专题片、手书家庭助廉语录等,带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强化家庭成员教育管理。

  二是革命故事感召。以杨闇公、杨尚昆等革命先辈为原型,编写《四知堂的由来》《家和万事兴》《最美家庭人人赞》等文艺作品52个。开展“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品巡展、“杨闇公杨尚昆生平事迹”巡展巡讲、“身边的感动”巡回报告会、“家风文化进基层”主题巡演、“最美家训”书法巡展300余场次。征集最美家训、家风故事等200余个,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平台,在润物细无声中传播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主题活动传承。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追思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我做革命事业接班人”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教育,开展“闇公杯”全民阅读、红色电影展播、红色系列图片展、《磨不灭的马掌铁》经典阅读分享等活动。创建“流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赴区内镇街、村社、学校开展“弘扬闇公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主题巡展巡讲、“姐妹同心传家风”专题宣讲2000余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传承红色文化,培育优良家风,建设美丽潼南。

  寻源头活水,挖掘红色文化新内涵

  从政治、历史、家风家教等方面多角度深入挖掘革命先辈精神,全面阐释杨闇公烈士“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的革命精神和杨尚昆主席“云水襟怀 松柏气节”的崇高品质,以及“耕读传家”“清白传家”“勤俭传家”“礼教传家”的杨氏家风。从党史、国史、家史等多个维度,探寻革命先辈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发扬,全面阐释“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清白传家”“守时守信”等红色传统的时代内涵。

  一是精制红色教材。组织21名知名专家、学者深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闇公烈士旧居、革命遗址永绥祠等地考察调研,与烈士后人、家风传人、乡贤能人座谈了解、集体备课,提炼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形成《闇公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从严从实修身、立德立行治家》《革命先辈家训解读》等13个课件,作为基层党支部必修党课内容。

  二是组织专题研讨。举办中心组学习、“奋进大讲坛”、交流座谈会,邀请12名先辈后人,开展《缅怀闇公业绩弘扬闇公精神》专题讲座80余场,组织各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革命先辈优良传统,撰写《杨闇公 一块永不磨灭的“马掌铁”》《不落的星辰——杨闇公》《老一辈革命家家风赏析》《用革命先辈家风涵养清朗党风》等体会文章300余篇。

  三是创作文艺作品。编写出版《杨闇公文选》《杨闇公事迹》《杨氏家国梦》《双江杨氏探微》《走进双江》等书籍,拍摄电影《杨闇公》、专题片《共产党人》和廉政教育宣传片,制作《杨闇公画册》《杨闇公邮册》,创作现代中幕川剧《大医杨淮清》,撰写《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巡礼》《20世纪潼南革命人物》等作品,用优秀红色文艺作品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中共潼南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