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央企青年思想引领工作
发表时间:2019-10-1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央企业要发扬党对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良传统,紧密结合当代青年思想特点和现实需求,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调动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本文以南方电网公司大数据调研和访谈为基础,进行央企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

  现状研究

  南方电网公司团委面向公司35岁以下全部青年员工按照10:1比例通过网络开展等距调研,下发问卷8142份,回收8014份,回收率98.43%,回收问卷全部有效。同时,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地开展集体访谈129场、个案访谈605人、专门访谈5场,从广度和深度上全面了解公司青年员工思想现状,分析青年员工思想引领工作的难点与问题。

  一是青年员工总体政治意识坚定,价值取向呈现多元趋势。青年是改革开放成果的直接见证者和受益者,普遍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觉悟,认同理想信念对人生的关键作用,关心国家大事。82%的青年员工曾经向党提交过入党申请。有88%的青年员工表示愿意参加公益活动,希望为社会做出贡献。同时,新时代青年生活在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发展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为背景的现代社会里,价值取向呈现多元趋势,入党动机、择业动机等从自我追求、功利心态等多方面考虑,也更倾向于兼顾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当工作与家庭发生矛盾时,60%的青年员工认为二者一样重要,都需要一定的妥协。

  二是青年员工有较强的理想和目标,自我实现的诉求强烈。青年希望能够在企业和社会发挥价值。作为广泛接受良好教育的一代,对知识和技能的理解能力、接受能力较强,愿意打磨自己,增长技艺。调研显示,90%的青年员工认为在工作中发挥所长、创造价值十分重要,想干事、能吃苦、肯奋斗。青年员工工作投入度的平均分是3.6分(满分5分),处于中上水平。超过7成青年员工表示希望加强与岗位相关专业培训,提升劳动效率。

  三是青年工作能够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但需增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共青团工作能够把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超过5成青年员工认可团组织工作在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共青团组织政治引导和中心工作融合度不高,仅有3成青年员工认可团组织对实际工作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团组织政治引导工作需要抛弃内容单一、形式简单的“喂养式”“空对空”的学习教育和宣传方法,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灵活性、贴近性、严肃性和统一性。

  四是青年员工思想引导需加强系统管理和形成有效评估机制。青年员工思想引导工作建设缺乏系统设计和闭环管理,存在重理论而轻实践、重宣传而轻互动、重形式和轻成效等问题。四成青年员工认为,公司共青团思想宣传工作存在“一阵风,思路不够清晰,缺乏系统设计”,无法满足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需要,难以发挥出良好教育效果。

  体系构建

  南网电网公司明确了青年员工思想引领工作的主体和推进路径,探索出一条具有南方电网公司特色的新时代央企青年员工思想引领工作新思路。

  一是明确引领目标:培养新时代央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结合背景分析和青年员工思想特征,聚焦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总体目标,新时代央企青年员工思想引领工作目标在于培养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堪当实现央企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有生力量,核心在于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二是明确引领主体:以各级党组织、共青团为引领主体。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组织要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为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神圣使命,承担起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具体到青年员工思想引领工作,要坚持以各级党组织、共青团为引领主体,坚持党政领导言传身教、优秀青年模范引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明确引领路径:集“目标、实践和支撑”为一体的引领路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3项原则为底座(筑牢思想“主心骨”、把准时代“方向盘”、凝聚价值“公约数”),以4项保障(组织、人员、经费、激励)为支撑,以4个提升(提升政治素养、提升思维能力、提升责任意识、提升职业观念)为着力点,以4项举措(强化思想教育、启迪多元思考、推进履责实践、加强职业教育)为总抓手促进央企青年员工知行合一,以4个品牌(青马工程、知行青年说、十大杰出青年、工匠大学)为输出端,实现3个引领(引领青年高扬理想旗帜、引领青年坚定跟党走、引领青年建功新时代),致力培养新时代央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实践探索

  一是整合活动项目化运作推进青年员工思想引领。以青年员工为主体,通过项目化的运作方式,把过去较为分散的青年员工思想引领工作按项目管理的模式进行规划整合,推进项目的有效实施落地,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如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建立“青年大学习实践中心”,以“12345”模式(1个指导思想、2类导师队伍、3个阵地建设、4类课程设定、5个成果输出),搭建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印证理论的桥梁。

  二是启迪多元思考,提升思辨能力夯实信念之基。格物致知,探求真理,用明辨思维培养青年员工在新时代、多元化环境下客观辨析的能力,夯实思想信念之基。如南网系统各单位开展“电亮青春、我的安全我做主”等主题辩论赛,激发青年员工对安全生产的思考,从侧面引导青年员工对实际问题辩证思考的意识。通过打造“青春南网”团属微信订阅号,整合五省区网上青年力量,培养央企青年在新时代、多元化环境下客观辨析的能力,牢牢掌握网络舆论主阵地。

  三是推动思想引领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凝聚共识推动建功立业。将青年员工思想引领工作与中心工作多维度、全方位融合,充分发挥青年员工思想引领工作对企业运营的服务和保证作用,增强企业发展新动力和新活力。如南网公司结合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青年员工安全“金点子”征集、安全违章随手拍等活动,形成青年员工支持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基础和文化氛围;举办“青年创新论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青年创意大赛”“大湾区建设青年行”等活动,促进青年员工创新创效;结合“纪律教育月”活动,举办“廉洁”主题演讲,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文化。

  四是筑牢宣传阵地打造青年思想引领品牌。充分利用公司内外部媒体环境,结合社会话题热点、公司内部重要工作,策划青年员工宣传选题,在内外部渠道广泛传播,打造中央企业思想引领品牌。如南网公司深化“号手岗队”创建等传统“青”字号品牌活动,举办“南方电网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定期开展“五四两红两优”“青年先锋岗(队)”等评选。打造“青年创客空间”,努力提升“南网工匠”“南网劳模”“南网创客”中的青年比例。(作者:杨志欣 权少静 单位:南方电网广东公司。该论文为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2019年立项课题、国有企业党建专委会2019年立项课题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