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治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今年年初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工作内容和方式上有自身的特性,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应该把握自身的规律和特点,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把握“三个根本”

  一是要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任务,应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二是要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是国有企业提高发展质量的根本前提,应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统筹企业发展工作;三是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核心在于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应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持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让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团结一致、行动一致,形成带领广大职工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战斗力。

  坚持“三个导向”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通过夯实各级组织的政治根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使国有企业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六个“重要力量”,即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力量,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二是坚持融入导向,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的其他五大建设之中,将党的政治建设融入企业各项业务的决策、执行、监督、考核等全过程,始终坚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坚定不移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切入痛点,一个接一个地解决难点,一层接一层地深化。就当前而言,必须切实解决国有企业局部存在的基层党组织政治能力不足、群团组织政治功能体现不充分、思想政治工作定位不精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和载体不适应新形势需要等现实而紧迫的问题。

  抓好“四个重点”

  一是持续抓好党员及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坚定政治信仰,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盏明灯指引企业改革发展;二是持续做好幸福员工的工作,始终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着力建设得人心的领导班子、开展得人心的组织活动、树立得人心的企业风气、建立得心人的激励机制、创造得人心的业绩;三是加强实践,始终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能力进行强化,持续历练提高企业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大力实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流程再造,增强党建制度的时代性、可行性和现实针对性,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净化政治生态,建立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队伍;四是持续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始终在内容上突出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在载体上强化效率提升,在方式上符合时代特点,不断激发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活力。(作者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七研究院党委书记 陈凡章)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