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企党员干部要悟初心、明使命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国企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带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新时代国企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是什么?初心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原点,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最初确立的信仰、理想、宗旨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重温初心使命,就是为了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永怀为民兴利谋福的赤子之心。

  初心和使命是积极进取的人生情怀,而理想信念是激励自我奋斗的力量之源。管理学上有一个典型案例:同样在做砌砖的工作,如果你把它当作一个为砌砖而砌砖的任务的话,那么你就会因为重复劳动越干越没劲;但如果你把它当作为一栋高楼大厦添砖加瓦的工作的话,那就会越干越有热情,越干越能把自己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出来。这就是有没有初心使命、有没有理想信念的区别。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应该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因此,从每一位国企党员干部来说,不忘初心使命,最根本的就是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一员,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分子,在内心深处坚定信念追求,一心一意带领职工搞好企业,让个人理想融于崇高理想之中,在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历史重任中实现个人追求。

  国企党员干部如何践行初心使命

  新时代国企党员干部要践行的初心使命是带领企业行稳致远,为做优做强做大国有经济作出贡献。悟初心、明使命需以忠诚、干净、担当精神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党员干部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的事业奋斗。在困难面前不悲观,在诱惑面前不动摇,在复杂环境中不迷航。

  二是矢志为民,忠诚为民服务。这既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行为准则,也是对党员干部形象的基本要求。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以诚心和虚心的态度,拜职工为师,向职工请教,为职工服务,做到“居高不移爱民之心,权大不忘责任之重”。

  三是坚持原则,正确看待利益。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要以大局为重,不做无原则“好好先生”。带头克己奉公,看事业重如山,视名利淡如水。要以企业利益为重,以职工权益为上,任何时候都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四是清正廉洁,永葆一身正气。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做到两袖清风,不让党性在头脑中淡化,不让权力在手中异化。从管好个人日常工作和生活细节入手,不谋私利,不享特权,不要照顾,自觉遵规守纪,做好企业职工的好带头人。

  “不忘来时初心,看齐标杆先进”。作为新时代国企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头身体力行,秉持初心,砥砺前行,以切实行动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为企业发展发光发热。(作者系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柳邦家)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