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修班研讨交流发言摘编
发表时间:2019-08-12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党组织的保障作用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特变电工”)是位于新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也是我国最早实现“走出去”,参与国际电力成套项目总承包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特变电工在全球设立了104个办事处,先后为7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分别在两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专门介绍了由特变电工承建实施的3个重大标志性能源合作项目,肯定了这些项目对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意义。

  在海外发展过程中,特变电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充分调动海外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坚强保证。目前,特变电工海外企业或项目共派出员工2000余名,其中党员近500名;设立了9个海外党支部、9个海外团支部、8个海外基层工会。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保障机制,不断夯实境外基层党建基础工作;二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常态化、基础性工作来抓,推动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三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海外项目国际精品工程;四是推动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加强海外员工人文关怀,营造安全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五是以改善民生促进民心相通,传递中国友谊,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机关党支部书记 邓春霞)

  坚持开展“青春党建”

  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10月,目前有正式党员19人,预备党员3人,流动党员90多人。公司现有员工2500名,平均年龄24岁,党员也都非常年轻,我们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面向年轻人开展有效的、易于被接受的思想政治工作,即如何开展“青春党建”。

  近两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公司党支部结合互联网企业的特色,全力构建优质服务平台,动员和带领全体党员,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努力开创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我们是“互联网+印刷”企业,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以“思想政治+”的形式展开的:

  1.+核心业务: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具体业务紧密结合,对业务形成了有力促进。

  2.+人才建设:重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党性融入,积极培养优秀党员在重要岗位任职,同时大力发展优秀员工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3.+企业文化:坚持做“青春党建”,做易于被接受的思想政治工作,将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文化紧密结合。

  4.+团群工作:坚持党团共建,以党带团,将团委主要成员发展为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党支部会议,参加民主生活会,从而使思想政治工作影响到更多的团员和群众。

  5.+公益活动:依托公司自身业务特色,发动党员团员,开展面向高校学生、社会群体、学生群体、特殊儿童等人群的公益活动。

  6.+全媒体渠道:构建全媒体矩阵,通过报刊、海报、微信、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向企业内部和社会传播。

  7.+企业朋友圈:组织优秀党员、团员,与济南市其他优秀企业、媒体等进行互访交流。(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 胡永庆)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思政工作

  龙兴工业开发区是两江新区三大工业开发区之一,我的工作是从事开发区内的非公党建和群团工作。做好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我的体会是:用心、用情、用力。

  用心。即抓住“人心”最重要。只要做到以诚相待,“心中有群众”“眼里有群众”,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会收到理想效果。

  用情。即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动真情,这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情感交流是思想认同的桥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双向交流。

  用力。即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举措,主要是解决“怎么做”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之江新语》第一篇,讲的是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我反复阅读之后,发现这5个字的标准,同样可以作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措施。“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通过观察和调查等方式,随时随地抓管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骨干作用,全时空、全方位掌握各类人员的思想和行为动向,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实”就是作风要实,企业的党群工作负责人要抽时间花精力,亲力亲为,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细”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如关注职工思想行为的细小变化,对症下药做好思政工作。“准”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要掌握可能发现问题的人员类型,掌握可能发生问题的工作环节,还要掌握可能发生问题的时机。“效”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重庆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非公党委委员、党办主任 曾 增)

  强化政治引领 创新驱动发展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亚柏科”)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企业,主要服务于全国各级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公司的服务对象和行业特点,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公司的“红色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功能,确保“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美亚柏科党委以此为基本遵循,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思想性、群众性和时代性,牢固树立“企业没有正确的政治思想观念,就没有灵魂”“企业的思想文化阵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就会被不健康的思想占领”的意识,大力筑牢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切实克服“两张皮”倾向,在双向互动中促进了企业发展。目前公司有478名党员,他们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艰苦奋斗、持续创新,带领员工群众走在行业前列,在公司安全健康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公司多年以来的党建工作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只有抓好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证,充分发挥好政治核心引领作用,才能更好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公司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美亚柏科公司党委在2016年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办副主任 谢丹瑶)

  让思政工作在非公企业焕发生命力

  戎威远安全科技服务集团是一家非公企业,成立于2007年10月。在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的关怀支持下,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创业,实现了公司“集团”化大发展。目前公司在全国设有100多家分公司,在北京有200多个项目部,合作伙伴5000余家,员工规模达10多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公司长远发展目标,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公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秉持“忠诚、诚信、专业、创新”企业文化,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取得了多项荣誉,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焕发出生命力。

  公司先后成立了“党、工、团、妇”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地生根。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指导下,公司党委在全国已建立党总支和党支部60个,在所有项目部都建有工会小组,设有思想骨干,让思想政治工作在市场经济中有所为、有作为。同时建立党委和董事会 “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建立党组织与决策层共谋发展体系,在公司重大发展和重要经营活动中,党委做到了“早参与、早预测、早研判、早把关定向”,为公司扬帆远行保驾护航。

  公司党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培育品牌、展示亮点、促进发展”为思路,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争做“五个模范”,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表率模范作用,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

  公司还围绕生产经营实际,加强结合融合,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严格管理相结合,助推公司健康发展。 (戎威远保安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田华山)

  在党的指引下 我的路越走越宽

  有机会来参加这次研修班,聆听党的声音,接触一流的教授,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问题,我很兴奋,也很感激。

  我们企业现有5600名员工,其中包括520名退役军人,310名党员。2004年,我在部队团职岗位上放弃了公务员安置,选择自主择业,开始了从保安、经理、老总一路打工的体验历程。2005年6月,我白手起家,注册成立了南京和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在公司设立党支部,2012年公司被批准成立党委,2013年公司参与了亚青会的保障工作,2014年公司参与了青奥会的保障工作,2016年注册为江苏和谐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曾两次以半小时时长报道我们公司的发展状况,《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半月谈》等多家媒体对我们公司党建工作进行报道。

  我2015年被推选为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被推选为十大感动南京人物;2017年被推选为江苏最美复转军人;2018年12月13日,我代表江苏企业家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3次撞响和平大钟;今年,我又被推选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党和国家给了我许多荣誉,而我深感自己做得还不够,但我会加倍努力工作,带领更多员工一起去创业,不辜负党和祖国对我的期望。

  我相信只要忠于党,在党的引领下,我的路将会越走越宽广。(江苏和谐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仁权)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