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发展理念做好企业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2019-07-1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对党的全局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样,我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也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创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新时代,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之策。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就必须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领域环节都坚持创新。一要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理念。要坚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引领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理念,切实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业务“两张皮”问题,不断更新理念,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二要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载体。紧紧把握好互联网时代的规律和要求,积极运用各种新媒体载体,实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平台的优化升级。三要创新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基层工作薄弱、短板等问题,着力在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保障、人员队伍建设、经费落实、教育培训等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基层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

  坚持协调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调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在发展思路上既要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又要考虑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协调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强调协调发展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更注重发展机会公平、更注重资源配置均衡;协调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要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可见,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实问题的重要方法论。一要着力解决地区企业之间不平衡问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有些地区做得比较好,有些地区有一定差距,要充分重视,补齐短板,缩小距离;要解决好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工作差距,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各企业均衡有力开展。二要着力解决工作发展不充分问题。要着力解决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不够问题,促进两者相结合、相贴近,要联系干部职工思想和生活实际,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解决好干部职工思想认识问题、生产生活问题和实际困难等。三要着力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内部各环节的问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包括的内容很多,需要在工作中协调处理好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纪律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党的建设事业中发挥好引领作用。

  坚持绿色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进程中,各级各类企业责无旁贷,必须冲在一线,勇担社会责任。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的嘱托。组织企业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推动绿色发展上,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责无旁贷,要做绿色发展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要开展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服务、绿色先导的生态发展新模式,努力探索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二要加大绿色发展理念的学习宣传贯彻。要抓好企业理论学习,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负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学习必须要更深一些、更透一些,要着力做好面向基层干部职工的宣讲普及和阐释解读,引导干部职工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三要以绿色发展为统领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要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大力宣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倡导低碳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环境。把绿色节能环保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坚持开放理念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一要加强对外沟通联络。要在地区之间、部门之间、企业之间加强沟通联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要坚持内外联动、借力发展,不断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既要“走出去”,又要“请进来”,建立起“开门搞宣传、开放办文化”的工作格局。二要讲好企业故事。要做好企业对外宣传工作,讲好企业故事,让更多优秀企业精神、优秀企业文化、好的经验做法等走出去,扩大企业对外影响,打造良好企业品牌,塑造阳光向上形象,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坚持共享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享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民至上,致力于解决发展中共享性不够、受益不平衡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落脚点。一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各级各类企业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抓发展的良好氛围,提升企业整体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二要共享各企业各领域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各类教育培训、交流座谈、分享成果等活动,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好的经验及时总结梳理、宣传推广、交流分享,鼓励企业跳出本地区、本领域、本行业的局限,多到发达地区、先进企业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三要让职工群众共享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职工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坚定广大职工的文化自信。要开展丰富多彩,符合新时代企业发展、文化发展和职工群众需求的文化活动,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载体和内容,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吸引更多职工群众参与,共享文化改革成果。(作者:格日勒图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