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化实施 推动思政工作强起来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呼和浩特铁路局成立于1958年,拥有职工近7万人,2017年11月改制为“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总营业里程7092公里,连通蒙古国、俄罗斯及东欧地区,处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区位,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用户满意先进企业(服务类)、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模范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荣誉。

  进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党委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总结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守正创新,抓好提质增效,运用精准化思维和大数据原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起来,努力使国有企业的“传家宝”越传越有生命力。

  一、精准收集汇总,解决“做谁的工作”问题

  正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首先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一样,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首先要精准找到这把“锁”,找到需要做思想工作的人,因人施策、对症下药。

  2010年,集团公司党委积极适应新兴媒体发展趋势,依托办公局域网、移动通信平台开通运行网络互动交流直通车和呼铁手机报信息系统,搭建了一座集团公司、所属单位与一线职工实时对话的“连心桥”。2013年,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立实施职工诉求和思想“双闭环”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构建和畅通呼铁职工网上家园、“草原铁路”“双微一端”、工会意见征集平台、基层单位月度分析报告等7种渠道,及时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在此基础上,2017年深入整合集团公司安全管理、职工健康档案管理、帮扶救助工作、信访4个信息系统数据,运用系统论控制论原理,自主研发信息系统,实施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通过11种渠道信息的精准收集、数据共享和实时整合,将受到乙类及其以上安全考核的人员、体检结果为“三高”的三类人员、“特困”“重困”“长期一般困难”三类职工以及信访职工作为工作对象,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由工作向生活、由群体向个体、由单元向多元延伸,以及由“事后”向“事前”的转变。截至2018年底,通过系统自动采集和人工手动录入,已收集各类信息41356条。

  二、精准分析研判,解决“谁来做工作”问题

  把工作落到实处,谁来做至关重要。必须发挥一盘棋作用,让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业务部门管理人员联动起来,由“小独奏”变成“大合唱”,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的格局,让这项基础性、长远性、战略性工作落在经常、充满活力、形成氛围。集团公司党委坚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析研判,明确责任主体,整合有效力量,针对性开展思想工作,实现“人人做、做人人”。

  线上,即对于日常性、一般性的职工思想问题,信息系统筛选出工作对象后,自动生成任务单,分别派发至各单位党委、各车间党支部(总支)。各责任主体依据任务单,认真分析研判工作等级,明确疏导人和期限。其中,工作对象为受到乙类安全考核的,信息系统将任务单直接派发至各车间党支部(总支),车间党支部(总支)书记结合实际,安排车间主任、副书记等支委成员落实疏导工作,履行“一岗双责”;工作对象为受到乙类以上安全考核的,信息系统将任务单直接派发至各单位党委,根据问题性质和级别,分别由党政正职、分管安全工作副职进行疏导,开展思想工作;工作对象为体检结果“三高”的三类人员和“特困”“重困”“长期一般困难”的三类职工,各单位党委根据工作分工,指派办公室、劳人科、工会等部门一对一做好疏导工作。

  线下,即对于群体性、倾向性、苗头性的职工思想问题,班组、车间、单位以及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通过月度职工思想动态专题会议,自下而上逐级抓好思想动态的分析研判,深入分析现象、剖析原因,研判下步趋势,确定重点关注群体和对象,提出针对性的预警和工作举措。截至2018年底,集团公司党委下发《加强职工思想工作通知书》59期,指导各单位及时、妥善地处理了多起可能影响职工队伍稳定和运输生产安全的阶段性、倾向性思想反映,夯实了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三、精准疏导处置,解决“怎么做工作”问题

  掌握了大量信息,进行了科学研判,还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通过正确的方式方法来落实和执行,在真抓实干中,努力把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这盘“菜”烹好,切实使职工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忧、在文化上解渴、在心理上解压。

  坚持目标导向,以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指导各级责任主体依据信息系统派发的任务单,区分思想疏导、问题处置和动态观察开展工作,做到综合施策、量身定制。

  一是在思想疏导方面,总结提炼思想政治工作十四法,编写49个典型案例,为新形势下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借鉴。同时,立足企业实际、紧贴职工需求,把“想讲”和“想听”结合起来,针对性设定主题,连续6年组织开展宣讲教育活动,讲清形势任务,讲透热点关切,讲出信心干劲,筑牢思想共识。

  二是在问题处置方面,对于各单位职责内能够解决的,要求认真研究,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对于确需集团公司统筹研究的,要求经单位专题会议研究、相关业务部门审核后,提报集团公司月度职工思想动态专题会议。自2013年以来,集团公司层面累计解决解释各类问题18791条。

  三是在执行思想疏导和问题处置后,工作对象仍未趋于稳定,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的,则对该问题实行动态观察,做好持续关注、定期写实、跟踪追查,防止反弹和升级。同时,将思想政治工作蕴于企业文化建设中,统筹抓好担当、安全、经营、服务、家园、廉洁文化建设,深化“1+5+N”企业文化体系,坚持每年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长期组织呼铁乌兰牧骑为铁路沿线职工慰问演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四、精准追踪落实,解决“做没做工作”问题

  把职工反映的每一条意见、提出的每一条建言,都当作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参与企业管理的有效切入点,坚持一盯到底,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见效。

  坚持限期落实、重点督办和季度回访相结合,督促各级责任主体抓好履职落责。重点区分“紧急办理”“常规办理”两类,原则上信访系统录入的信息默认为“紧急办理”,落实限期为5天;其他系统信息默认为“常规办理”,其中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问题限期为7天,“职工健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和“帮扶救助工作信息系统”的限期为30天。截至2018年底,各单位依据系统派发的任务单,完成疏导处置38582人次,有效保障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和运输生产安全。对于紧急办理和上会研究的问题,纳入集团公司督查督办管理系统,并每季度从中抽取部分问题作为追踪检查对象,由各级宣传部门牵头,以现场调研、媒体监督等固有方式,对任务落实情况、问题解决效果进行回访,确保问题处置闭环。2018年,集团公司党委共下发职工思想动态专项督查督办通知书12期,督办重点问题49个;开展季度追踪抽查4次,对27条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保证问题按期高质量落实。

  五、精准考核评价,解决“工作效果好不好”问题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行政管理手段相结合,协调各级组织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使思想政治工作这个“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促使各类问题有效解决,让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帮助,自觉为铁路改革发展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依托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信息系统,通过自动排名评比和人工加权考核的方式,推动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价扎实落地。区分集团公司和所属单位两个层面,定期自动对各责任主体落实责任情况进行评比,问题处置率在90%以上的评定为“优秀”,80%-90%的为“良好”,60%-79%的为“一般”,60%以下的为“差”。对于问题处置产生良好反响或形成负面效应的,集团公司党委和各单位党委可实行人工加权干预。对于处置率在60%以下的,集团公司每年对所属单位、各单位党委每半年对所属责任主体进行排名,分别采取通报批评、纳入经营绩效考核等方式促进责任落实,并挂钩各级各类先进评选,推动履职尽责。机制实施以来,坚持纳入集团公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季度通报,并对2个处室、5个单位进行经营绩效考核,实现了职工诉求和思想问题的双闭环管理,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由以往靠感觉、难量化向规范化、数据化、可量化的转变。(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