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人本 服务 实效——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18-08-0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集团”)创建于1984年,年销售额600亿元,员工30000余名,产业覆盖“发、储、输、变、配、用”电力设备全产业链,并布局城市轨道交通、能源装备制造业、储能新材料、能源互联网、投融资平台与企业孵化园等领域,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中国工业大奖”等荣誉。

  当前,非公经济正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成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活力源泉之一。在新时代,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新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要求,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格外重要。正泰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创新、人本、服务、实效”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极大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有力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正泰集团深知党组织对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1993年初,主动向上级党委提出申请,并于同年7月成立党支部;1995年6月成立党总支;1998年12月成立温州市第一家非公企业党委。集团党委现有基层党支部49个,党员1250多名,实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政治过硬、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同时,依托党群组织,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正泰集团及下属各单位根据党委的统一部署,成立思想政治工作小组,实施思想政治工作问责制。集团由党委书记任思想政治工作小组组长,各单位由总经理任组长,各部门经理、车间主管为组员,车间班组长为指导员。车间指导员负责了解员工思想状况,实施员工思想状况周报,形成了有问题定期反馈、定期报告、定期交流的良好机制。为进一步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各单位还通过总经理接待日、员工座谈会、心理热线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员工思想动态。

  二、坚持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经营管理,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在非公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围绕中心意识,主动服务生产经营工作,防止出现“两张皮”。正泰集团坚持全员参与,分类指导。在基层一线,把提高员工素质与提高产品质量相结合,开展“负责任地做好产品”活动,创建质量学院、工业工程学院等5大特色专业学院,培养员工“先做人,做好人才能做好事”的思想品质;在党员干部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提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发展、服务员工、服务稳定的能力;在职业经理人中开展“正泰大讲堂”活动,把正泰发展30多年来总结出来的“一个目标、两个不动摇、三个战略、四大平台、五大产业群”经验作为教育的主要内容,凝聚转型升级共识;在出资人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等方面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出资人健康成长。

  三、注重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用先进文化引领员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非公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教育好员工,引导好员工。一是用正泰价值观体系教育员工。充分利用班前会、班中会、班后会加强对员工的教育,采取发放小册子、口袋书等形式,确保正泰价值观入脑,引导员工先学会做人,然后愉快高效地做正确的事。二是用典型引导员工传递正能量。每年定期评选“正泰道德模范”“正泰巾帼模范”“星级员工”,让员工学有榜样,引导员工在价值追求上形成共识,从小事做起。三是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年活动、“双聚”活动、“中国梦、正泰梦、我的梦”主题报告会、十九大精神报告会等,引导员工在实现中国梦、正泰梦和个人梦方面达成共识,以梦想引领员工。四是加强心理疏导。党委出台了思想政治工作“十条举措”,推行“五必谈、四必访”(岗位变动时必谈,受到批评或奖励时必谈,遇到困难时必谈,与人发生矛盾时必谈,提干或入党时必谈;家庭有纠纷时必访,生病住院时必访,生活有困难时必访,家有丧事必访),实行员工援助计划(EAP),与康宁医院共同制定了心理健康援助计划,并培养了一支120人的正泰心理咨询师队伍,接待员工面询1000多人次,电话咨询800多人次,发放心理健康宣传册近5万份。

  四、创建“五结合”学习型班组,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全党参与,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针对员工人数多、专职政工人员少的现状,正泰集团党委创新工作机制,推行“五结合”学习型班组,将党小组、工会小组、团小组、妇女小组直接建立在行政班组之中。党小组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员工学习,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工会小组重在民主管理,帮助员工维权,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团小组负责岗位学技术、岗位练兵、技术革新、人人成才和组织业余文体活动;妇女小组抓女职工成长与维权工作。党政工团妇紧密配合,全力支持行政班组长组织员工“负责任地做好产品”,真正做到了“学习有人抓、思想动态有人管、业余活动有人组织、员工困难有人帮”。确保员工心情舒畅,让员工有尊严、有体面、有价值地工作,把基层班组变成“员工之家”。各基层班组和谐稳定,员工队伍稳定。“五结合”学习型班组做法,得到浙江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五、聚焦员工需求,解决员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当前,80后、90后青年员工成为非公企业员工队伍的主力军,年轻化、知识化、就业市场化、获取信息网络化、价值多元化是其基本特点。员工管理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正泰集团坚持“促进企业公平正义、增进员工福祉”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员工关注重点,把企业的发展和员工个人的发展统一起来。

  一是搭建六大平台。搭建年度“十大民生工程”沟通协商平台:集团党委每年就民生问题定期征集员工意见,举行有员工代表、董事会成员、人力资源部门总经理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民生问题“民主恳谈会”,按照“员工欢迎、出资人能接受、企业能承担”的原则,每年确定“十大民生工程”,予以重点解决。搭建困难职工信息平台:建立困难职工家庭动态管理档案,及时准确掌握困难对象信息,做到家庭人口清、家庭收入清、家庭变化清。搭建“幸福快车”送温暖平台:设立“正泰爱心基金”,重点为大病员工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员工服务,确保资金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搭建员工维权沟通平台:各单位设立员工代表,实行员工代表列席参与公司重大决策制度;设立“总经理接待日”和“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接待日”,定期接受员工来访,依法维护员工权益。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各单位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以服务员工为重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搭建员工成长平台:设立正泰青年政治学院和正泰讲坛,加强培训,提高技能。仅正泰温州地区三大类培训就开设1700多门课程,总学时15万小时,年均培训6万多人次。健全“科技十六条”激励机制和5大职系25个职类的职业发展体系,为员工晋升提供通道,促进员工成长。

  二是开展五项行动。开展“上门送温暖”行动,让员工心情好。做到“四上门”(员工生病上门、困难帮扶上门、家有大事上门、春节慰问困难职工上门)。正泰电器股份每年仅慰问困难员工一项投入就达80多万元。开展“舌尖上的正泰”行动,让员工吃好。员工生活委员会及时反映员工对食堂伙食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伙食质量不降,价格不涨。正泰电器白鹭屿工业园在给予员工生活补贴的基础上,还每月定期给食堂补贴26万元。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行动,让员工休息好。给全体员工宿舍安装空调、热水器,给全部车间装配中央空调。定期开展职工子女夏令营行动,让员工子女成长好。开展文化家园建设行动,让员工娱乐好。集团投资1300万元新建职工之家,集团各级团组织和工会组织依托职工之家举办读书俱乐部、瑜伽培训班、“牵手青春”单身青年联谊会、知识竞赛、参观学习、演讲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目前,正泰集团已建立各类俱乐部50个,做到了“每天有活动,人人可参与”,大大丰富了员工业余生活。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非公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客观需要。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有利于协调员工与企业、员工与管理者、员工与员工的关系,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非公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正泰集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为企业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者:林可夫,系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高级顾问)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