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企业思政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如何依据企业的自身特点,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是摆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山西冀中能源集团紧密结合企业实际,趟出了一条融中求变、以变促融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开创了异地合资合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改进工作作风,改变工作方法,深入基层“治病”

  集团领导分成6个小组,每周至少深入基层单位调研一次,帮助基层单位排查和解决职工思想稳定方面的问题。各单位专兼职政工干部都是宣传员、讲解员,机关政工干部每月至少讲解一次,各矿厂政工干部每月至少讲解两次,各级专兼职政工干部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区队班组宣讲时,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以现场座谈、互动答疑等形式,明确任务,传导压力,积极引导员工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为更好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各矿厂区队干部与一线职工交心交友,每月坚持与三名以上一线职工谈心谈话;各基层区队主要领导每月做一次形势任务教育报告;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季度做一次形势任务专题报告,讲形势讲任务,讲优势讲前景,提要求鼓干劲,引导职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建立“信息员”机制,每个区队都设立一名信息员,明确信息员的职责,让信息员发挥好职工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及时将职工的思想反馈上来,将上级政策宣传下去。

  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现代媒介手段,提高舆论引导的传播力

  积极利用集团内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QQ 群等媒介,灵活机动地开展学习教育。一是把集团内网建设成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资源库。指定专人负责工作平台的管理,有计划地将二维码党课、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资讯、先进职工事迹、基层单位典型经验材料等内容上传至平台,供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二是把集团微信公众号建设成消息发布和学习互动平台,职工随时随地了解企业重点工作安排,并将自己捕捉到的身边正能量的小视频上传到微信平台供大家学习。三是把QQ 群、微信群建成干部职工学习教育论坛。倡导职工在QQ 群、微信群内围绕如何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如何做合格员工、如何在工作中发现新思路新方法等多方面开展深入集中探讨,对于好的经验和做法,由群主进行归纳整理,酝酿成熟后广泛推广。

  瞄准“和谐”目标,构筑精神家园,维护企业稳定

  针对矿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够便利、娱乐生活缺乏、青年职工成家困难的实际,近年来,先后投资几百万元改善各矿厂“两堂一舍”条件,浴室、宿舍实现了公管化,职工宿舍配备了电视、安装了互联网,美化绿化亮化工业广场,具备条件的单位建造了文体中心。每年为职工进行免费体检,成立“职工互助帮困基金”,开展爱心帮扶、扶贫帮困、大病救助。建成“爱心妈咪小屋”,为孕期、哺乳期、育婴期的女职工提供全方位、交叉式、人性化的服务。援建企业周边乡村幼儿园,搞好企地关系,解决职工适龄儿童入园上学难题。部分单位开通通勤班车,免费接送春节放假职工,提升了异地职工的幸福指数。

  针对合作方讲求实效的心理特点,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体现“三不”原则,即:不图快,小进也是进,开展工作讲求细水长流、逐步渗透;不多花钱,尽量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也办事;不添乱,能业余时间组织的活动不上班组织,能晚上组织的活动不白天组织。让合作方先从情感上接受,逐渐认同并给予支持。同时,紧紧抓住提质增效这一主题,以完成企业生产经营中急、难、险、重、新任务为主攻方向,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机电运输会战、单产单进劳动竞赛,“降成本、堵漏洞,全员参与降本增效”专项整治等活动,引起合作方共鸣,增进理解共识,在推进企业发展中融合融入,步调一致,彰显作为。(作者:葛金楼 谢福字,作者单位为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西冀中能源集团矿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