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先进典型 引领企业发展
发表时间:2018-05-3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近年来,中铁十局四公司党委把培育先进典型、引领企业发展作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公司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发挥组织优势,明确选树目标

  中铁十局四公司党委坚持把围绕生产经营主线选树典型作为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力点”,先后推出了以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希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中国中铁专家杨基好,中国中铁劳动模范张玲等为代表的一批体现时代特色、彰显企业精神的先进典型。

  1.高标准定位,确保典型先进性。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典型选树工作,把学习、宣传、讴歌先进典型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程,对典型选树工作科学规划、政策倾斜,不断为挖掘、培育先进典型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公司施工生产、经营管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良性互动和健康发展。

  2.全方位选树,确保典型时代性。高站位,即站在公司发展的高度,结合当前的形势需要,尤其是企业重组合并后面临的新形势,选树符合时代精神,适应企业发展要求,充满正能量的先进典型;大范围,即在不同岗位、不同业务领域、不同职位层级选树先进典型,使典型的选树有广泛的代表性;重实绩,即以事实为依据,以实绩为基础把握选树典型,实事求是的选择,将组织认可、群众公认作为选树培育各类典型的重要标准。

  3.多层次选树,确保典型多样性。多年来,公司党委注重典型的多样性、层次性,选树的典型既有一线的各类员工,又有各级党员干部。下一步,还将先进典型的选树向农民工群体延伸,扎实开展“身边最美农民工”评选工作,激发全体员工奋发作为,为加快实现公司做专做强做优目标而不懈努力。

  搭建选树平台,培育先进典型

  公司党委着眼典型培育,积极搭建选树平台,加强领导、深入挖掘、精心选树、重点宣传,在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引领和辐射作用。

  1.挖掘典型。在吃透上情、结合下情的基础上,筛选、培育在全局乃至中铁和全社会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推得开的先进个人和集体。2017年5月,江苏省开展了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推选活动。公司党委抓住契机,积极向省委宣传部和省美德基金会推荐上报,最终,公司章丘制梁场领工员黄希来当选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实现了公司道德领域典型选树工作的历史性突破。

  2.树立典型。建立典型台账,对基层单位的典型加强跟踪管理,并落实动态培育机制,采取有效激励、强化指导等举措,提高典型综合素质,同时不断巩固“老典型”,使其不断焕发出新活力和新光彩。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将历年来涌现的30名先进个人、14个先进集体汇编成《身边的榜样》故事集,让先进典型成为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学习标杆。

  3.宣传典型。利用简报、专栏、电子视频、展板和新闻媒体、网络等形式宣传典型、弘扬先进,在公司上下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2017年10月13日,公司党委组织的“中铁之光 德耀金陵”身边楷模故事会暨《身边的榜样》故事集首发式在公司南京红山路项目部举行,四公司的“中国好人”黄希来、“科技尖兵”杨基好、“巾帼英雄”张玲等职工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成了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营造争先氛围,发挥典型作用

  典型宣传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依托,以榜样引导示范,以模范引导激励,四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宣传努力,营造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争先氛围。

  1.强化党建活动,扩大典型影响。坚持发挥党建优势,通过扎实开展党建活动相结合,扩大典型影响力。专门制定实施了《区域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并紧扣重点工程、重大节点,适时开展了区域党建主题活动。2017年3月,在章丘制梁场举行了“践行两学一做精心铸桥梁 弘扬工匠精神十年风雨路”的区域党建主题活动暨济南片区制梁发展回眸恳谈会,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的多家媒体应邀参加;7月,在金寨地区项目部举行“传承红军精神 建功长征大桥”纪念建党96周年暨“七一”党建主题活动,不断提升了公司党建工作的影响力;8月,与芜湖市交通局共同举办了“文明创建永同行 添彩芜湖立新功”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受到芜湖市各级领导和业主的肯定和赞誉。10月,联合南京承建集团在南京红山路项目举办中铁十局第二届企业文化节•金陵站系列活动“中铁之光 德耀金陵”身边楷模故事会暨《身边的榜样》故事集首发仪式,并邀请江苏省思想政治研究会、江苏工人报领导参加活动,不断扩大了公司在南京的影响力。

  2.弘扬争先文化,发挥典型效力。利用道德讲堂、党课学习、专题会议、主题党建活动等,宣传典型、倡导争先,形成了“勇于争先、事事争先、处处争先”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公司还开展了十大杰出青年、金牌职工、十佳员工、十佳廉内助等评选表彰活动,不断助推了典型选树工作的蓬勃开展。多年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全面弘扬“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弘扬“知恩 感恩 报恩”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诚信 和谐 求知 创新”的企业精神,全面推动了争先文化在公司落地生根。

  近几年来,四公司上下逐步形成了以学习先进为榜样,以争先争优为目标的向好、向上的积极氛围。南京地铁项目部在宁溧标段所有参建单位综合考评中三夺“优胜单位”桂冠,保证施工生产同时为公司赢得良好声誉。2017年5月,公司实现南京市场新突破,中标5.18亿元的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为进一步深耕南京市场打下基础。在四公司“拳头产品”制架梁业务方面,郑州至万州高铁新野制梁场自开工建设以来,先后完成了全线首榀箱梁预制、全线首家通过国家生产许可证审查,并于11月12日首个完成郑万铁路箱梁预制任务。中国华能长兴电厂矩形储煤仓工程也以“亚洲记录”荣获2016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作者:左 炜,系中铁十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