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脚步越来越近 志愿者的微笑是杭州最亮丽名片
发表时间:2016-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G20峰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在杭州的大街小巷、交通路口、车站码头、街道社区,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

  8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西湖景区的柳浪闻莺志愿者“微笑亭”,只见66岁的志愿者裘云根一边用长柄勺将茶水从不锈钢大桶中舀进带水龙头的小桶中,一边招呼路过的游客,“这个水不烫的,塑料瓶也可以装”。志愿者施志平告诉记者,这是西湖景区连续第五年开展免费凉茶服务。从7月到10月,“微笑亭”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为游客提供龙井茶和温开水。根据天气和客流量的情况,每天至少5大桶,最多的时候14桶,每个桶能装六七十斤水。

  来自深圳的大学生罗晶晶喝了一口凉茶,笑眯了眼:“很棒,很贴心!”她还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这些老人家超级可爱。杭州好棒,以后一定再来!”

  记者看到,在“微笑亭”,除了供应免费凉茶外,志愿者还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文明倡导、翻译讲解、问询解答等服务。除了这些基础服务,志愿者们还为游客提供免费地图、轮椅租借、医药箱、婴儿车、充电器等便民服务以及茶艺表演、插花表演等特色项目。“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微笑服务,让更多人了解杭州,爱上杭州。”大学生志愿者傅晨说。

  柳浪闻莺是杭州第一个固定式的纯公益志愿服务“微笑亭”。这样的“微笑亭”在西湖景区共有6个,在全市共有122个,遍布景区、车站和大街小巷。参与“微笑亭”服务的志愿者中,有团员青年、社区党员、海归人士,有“老杭州人”,也有“新杭州人”。

  目前,杭州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52万人,志愿队伍23000余支,社会组织6500余个。全市所有社区都建立了志愿服务站,方便市民注册成为志愿者,每年约有近20万人次享受、参与家门口的志愿服务。全市已经形成了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建立了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志愿者协会、青年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三大组织化服务平台。

  73岁的郝素琴阿姨,最近心情好得不得了。作为馒头山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每天巡逻三次,帮助排查安全隐患,调解邻里纠纷,给游客指路。“能够为G20峰会服务,能够帮助别人,向大家介绍杭州原汁原味的风景,我一点也不累,每天高兴极了!”郝素琴告诉记者,她还用汉语标注的方式,学会了好几句简单的英文句子。

  据了解,自2015年12月峰会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杭州市新增注册志愿者52万。2015年12月至今,已有超过100万名城市志愿者参与到志愿平安、志愿文明、志愿旅游等志愿服务行动中来,涌现出“武林大妈”“石桥大伯”“运河大妈”等一大批典型志愿者群体。

  在G20峰会会场志愿者方面,该项招募工作自2015年12月启动,面向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15所高校定点招募,吸引了2.6万余人报名,最终选拔出3760名“形象好、气质佳、外语强、素质高”的志愿者。同时,面向国际留学生选拔国际志愿者代表25名,分别来自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13个国家;还面向北京、上海等地优秀大学生及中学生等代表性群体招募了33名志愿者。其中,95%的志愿者英语水平在四六级以上,还有一些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印尼语等小语种志愿者。(记者 熊丽)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75949&encoding=UTF-8&data=ADaQjQAAAAcAAHbtAAAAAQBGRzIw5bOw5Lya6ISa5q2l6LaK5p2l6LaK6L-RIOW_l-aEv-iAheeahOW-rueskeaYr-adreW3nuacgOS6ruS4veWQjeeJhwAAAAAAAAAAAAAALjAsAhRkASOC6bzbWFztRUBE-EsRTC5I7wIUTKwhON1WdcXWHWL3w9uEFiBzIv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75949&encoding=UTF-8&data=ADaQjQAAAAcAAHbtAAAAAQBGRzIw5bOw5Lya6ISa5q2l6LaK5p2l6LaK6L-RIOW_l-aEv-iAheeahOW-rueskeaYr-adreW3nuacgOS6ruS4veWQjeeJhwAAAAAAAAAAAAAALjAsAhRGEwHaWVqctFg2HhK1eHib-6vjOQIUE1iML4iABBDcAzjQUJT1jjBsNU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