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上海闸北青苹果家庭关爱指导中心:让爱传递温暖
发表时间:2016-03-22   来源:上海静安文明网

    简介:

  上海青苹果俱乐部于2005年7月成立,2011年9月正式登记注册成为民办非企业,2014年挂牌创建成为市级青春健康俱乐部,2016年被评定为国家级青春健康俱乐部。俱乐部的服务对象是6—24岁的青少年群体,关注的是这些群体的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健康,俱乐部对青少年不仅仅有经济上的帮助、心灵上的慰藉、生活上的关怀和健康上的呵护,更有行为上的塑造以及综合素质上的培养与提升。

  上海青苹果俱乐部自成立以来,经过了近十年的探索,在帮助社区贫困、单亲家庭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2008年,青苹果俱乐部被列为“北京奥运会”新闻采访点。2009年,荣获“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0年成为“世博”对外宣传窗口。2011年被确定为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2012年被评为上海市未成年人校外教育活动先进场所。2015年被评为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模范集体、思想道德优秀品牌。这一切的成就离不开志愿者这个群体,他们不计报酬任劳任怨为俱乐部发展不断自我奉献。

  ·传递爱心 共筑梦想

  我们的成员们都是来自学校里困难家庭的大学生,我们坚守着“感恩·奉献·成长”的理念,以“成才辅助·实践育人”的宗旨,服务着需要帮助的人们。2010年,我们通过媒体了解到了青苹果俱乐部,双方进行了首次合作。4年来,我们与青苹果合作的活动包括上海博物馆一日游、“青釉”——复旦-青苹果环保艺术坊、环保系列活动、快乐三点半、趣味运动会等,这些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新颖,深得孩子们的喜爱。

  梦梦,是青苹果的服务对象之一,她是一个爱做梦的女孩,可是父亲早逝,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平时母亲也很少带她走出家门,所以每次我们组织活动她都特别积极。这次是梦梦第一次接触陶艺,所以在泥塑的过程中她一次次地面对失败,拉胚机拉出来的胚体都歪歪扭扭的不成样子。志愿者看到梦梦在制作泥塑时遇到了困难,就耐心地为梦梦讲解,手把手地教她怎样运用技巧将胚体制作出来。还鼓励梦梦坚持梦想、克服困难,他向梦梦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个农村的孩子成为一名名校的大学生,这期间也是付出了自己极大的努力与毅力。在志愿者的鼓励下,梦梦逐渐树立自信,最终成功地制作出了一个完整的泥碗。

  曾经的我们接受过学校与社会的帮助,现在我们在这里帮助这些孩子,这是我们对爱的接力与反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一份微薄的力量将爱的能量传递下去。

   

  图为志愿者们参加2015年11月29日 “手巧传心细,花语寄心愿”活动。吴珑霏拍 摄

  ·“的姐”妈妈暖人心

   我们是由大众新亚公司女司机组成的一支倾力于公益活动的队伍。我们成立于2007年7月,成员是在职的十多位女司机,我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参加多个公益活动,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贡献。我们是城市中最普通的一群人,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我们与青苹果俱乐部女孩结对的3年多来,为俱乐部单亲随父家庭的孩子们带来了母爱的温暖。

   2013年1月,我们班主成员一起来到了青苹果俱乐部参加迎新联欢会。小玮和萱萱是王丽丽她们半年前结对的两个单亲随父家庭的女孩。小玮在妈妈患病去世后,和爸爸相依为命,争气的她是班里的中队长,她在新年许愿树上贴上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和大家开开心心地吃一顿肯德基”。看到小玮的心愿,已经上初中预备班的萱萱小声说:“小时候吃过肯德基,妈妈离开家后,爸爸忙着上班,有时只能一个人吃盒饭,我也已经好久没有吃肯德基了。”说着,萱萱慢慢低下了头,不再吭声,脸上呈现出了一丝忧愁。活动结束后,我们把小玮和萱萱带到了肯德基。到了餐厅,小玮和萱萱显得有些拘束。看到两个孩子不肯动,杨妈妈将鸡腿塞给萱萱,又拿起一个蛋挞放到小玮嘴边,“趁热吃,味道好。”在我们的多方关心下,小玮和萱萱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向我们讲述自己的学习及生活情况。

    我们不仅在生活上关心照顾结对女儿、精神上鼓励帮助结对女儿,我们非常注重结对女儿的品德发展。我们每月20号风雨无阻出现在南京路步行街,为老年市民提供免费理发,剪指甲,量血压,清洗眼镜等服务。我们觉得每个人都要拥有一份感恩的心,需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回馈社会的关爱,所以我们有时会带上自己的结对女儿,让“女儿”们也体验一下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感受。“女儿”们在我们的培养下,也逐渐懂得了感恩身边的人、感恩身边的事。会员小玮说:“我很辛运,能够有一位关心照顾我的爱心妈妈。她不仅让我拥有了一份关爱,更让我懂得了许多为人的道理。”我们是城市中最普通的一群人,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虽然工作能辛苦但当我们看到这些孩子的时候我们都会由衷想去帮助她们,我们会一直做下去,会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疼爱。

  

  图为2015年1月25日举办的青苹果迎新活动。 李黎拍 摄

  ·发扬传统文化 培育创造思维

  我是益陶公益社的老总,但我也是一位陶艺老师能让更多的孩子从了解陶艺文化和制作陶艺作品中获益,这是我最大的追求。

  2014年开始,我们社团与青苹果合作开展以提升女孩综合素质为宗旨,为女孩们开设了“陶冶人生”陶艺系列课程,开始时只是当做和平常的课程一样开展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发现由于孩子们的年龄都参差不齐,很多时候课程内容只有一部分学员可以完成,为了能让孩子们都能更好从课程中获益,我利用课余时间自行开发了《美丽艺世界系列》、《中小学陶艺教程》等陶艺书籍,同时我还正在着手将自己的讲课内容进行全程录像,让有兴趣的孩子可以回家后自行练习。

  在青苹果上课的过程中,我不单教授孩子们做陶、制陶的技巧,我更会鼓励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会给每个小组安排一位值日组长,并且对于每一位孩子我都会进行恰当的鼓励与表扬。长久以往每次我来上课,孩子们就早早得来到俱乐部,帮我排好课桌、分好调色盘、颜料等一系列的工作。有很多家长都很欣慰,他们的孩子经过陶艺课的学习后回家能主动承担家务。

  

  图为2014年11月28日孩子们在参加陶艺活动。李黎拍 摄

  结语: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志愿者们的爱心接力,这是一项助梦的行动,更是一种爱的文化。志愿者在关爱青少年和拥有呵护情怀的同时,也获得了道德精神的升华和社会价值的体现。

责任编辑:袁如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