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韩家沟社区:关爱你我 幸福大家
发表时间:2016-03-23   来源:十堰文明网

    【自我介绍】

    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韩家沟社区居委会于2007年率先成立了十堰市第一支社区志愿者队伍---韩家沟社区义工队,义工队伍由初建的82人发展壮大至559人,现有青年志愿者、老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环保志愿者、助残志愿者、医疗志愿者6只队伍,义工队伍以“孝行天下”为宗旨,通过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创意、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如:扶贫济困、帮老助残、门栋关照、邻里守望、送医上门、代买代送等活动,丰富了社区服务的内容,基本满足了社区居民各方面的服务需求,为增进社会稳定与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广大居民的好评。韩家沟社区义工队被评为十堰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韩家沟社区被评为十堰市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全国4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

    【志愿故事】

    故事一:恤老助残,关爱弱势群体

 

 

2013年8月1日医疗志愿服务小队队长邹天才在赛武当广场为辖区居民义诊 (韩家沟社区曾明霞摄 )

    我们韩家沟社区义工队有一支医疗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一直把关心病人、同情患者作为工作宗旨,在社区成立义工队以前就一直默默无闻的做着志愿服务,长期利用休息时间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医上门。医疗志愿服务队队长邹天才不仅自己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还发动了自己的同事、朋友加入社区义工队。他们长期免费为辖区居民测血压、做健康咨询、义务出诊帮助不能自主生活、生活不便的老年病人,每年还举办2次义诊活动为辖区老年人服务。他们多年如一日,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患有偏瘫的李经梅老人、年老体弱的吴立有老人量血压、测脉搏、打针,一直到这些老人去世;我们的医疗志愿者不仅在业余时间做志愿者,在工作中还经常帮助有困难的病人。84岁拾荒老人谭金凤数次病倒在辖区,却无钱就医,他们不仅免费为老人检查,还自己出钱买药为老人治疗,直至老人返回老家。

    故事二:邻里守望,关爱空巢老人

 

        上图为:2014年8月23日李淑祯在杨玉芝家中为其理发 (十堰晚报 张建波摄)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韩家沟社区的空巢老人在邻居的关爱下,幸福地安度晚年。

    韩家沟社区义工队开在辖区的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家庭开展了邻里守望结对帮扶活动,在这些家庭的邻居中招募爱心人士和志愿者自愿与其结为帮扶对子,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或把这些家庭的需求反映给社区,由社区帮助解决。社区给这些家庭制作了邻里守望结对帮扶爱心卡,爱心卡上有空巢老人或残疾家庭的基本情况、身体联系方式;帮扶人员(邻居)姓名、联系方式;网格员姓名、联系方式;社区服务电话、服务承诺等内容。

    住在西药巷的杨玉芝老人今年整100岁,丈夫在国民党时期被抓壮丁失去了消息,儿子在20多年前去世,儿媳在8年前去世,老人无其他子女,生活起居由孙子负责。而孙子因为要工作,无法整日呆在家住照顾奶奶,平常就杨玉枝奶奶一个人在家里,住在杨奶奶对门的71岁李淑祯、78岁胡道贵夫妻知道后,就主动提出帮忙照顾老人,于是,杨奶奶家的大门在白天就一直是虚掩着,从不上锁,既方便杨奶奶有事喊李淑祯帮忙,也方便李淑桢、胡道贵夫妇过来为其做家务、陪她聊天解闷。每天,李淑祯、胡道贵夫妇都会帮杨奶奶买菜、收拾屋子。通过长期相处,李淑祯也了解了杨奶奶的脾气喜好,得知老人爱吃手擀面,李淑祯就经常做了手擀面,给老人端去一碗;杨奶奶年龄大了出门困难,李淑祯就自买工具、自学理发,定期给杨奶奶理发,现在李淑祯已经能熟练地理出杨奶奶喜欢的发型;胡道贵曾经当过赤脚医生,掌握了一些医疗知识,经常为杨奶奶做一些测血压、量体温等身体检查。住在居民六组的韩宏英奶奶独居多年,子女回来的少,韩奶奶的邻居黄学荣经常帮其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生病了帮她买药、带她看病,天好的时候陪她晒太阳。有了这些像亲人一样的邻居,老人们的子女能够安心工作,老人们也能够安享晚年。

    故事三:成立党员志愿服务站,关爱辖区群众


2012年6月1日党员志愿者宣誓(韩家沟社区 刘军摄)
 

    韩家沟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让“居民受益、让群众满意”这个中心,以“社区以民为本,民以社区为家”为宗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推动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社区文化社区治安、社区环境进单位、进楼栋,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增加服务项目,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志愿服务网络。2012年1月15日,社区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站,服务站以“党员争先进、群众得实惠”为宗旨,开展了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和社区居民的充分肯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在继承原有的社区党员义务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党员志愿者服务组织,不断开拓志愿者服务项目,先后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具有现实意义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服务站提出了“月月活动有主题、周周服务在社区、天天服务进家门”的服务目标,已逐渐形成了三大类的志愿服务:一是在辖区开展以义务劳动为重点的美化家园服务活动;二是开展服务残疾人的助残服务活动;三是开展服务空巢家庭的为老服务活动。

    如今,党员志愿者已经逐步称为韩家沟社区志愿者服务的特色品牌。“我参与、我示范、我奉献、我快乐”的党员志愿者精神,在社区服务中得到了体现和升华、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党员的示范作用,也将一个党员志愿者服务站逐步建成了可以充分联系群众的平台。

    【心得体会】

    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服务和日常工作是相辅相成、相互结合的,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可以结合社区本阶段工作任务来开展,这样才能做到时间、人员、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 结合社区现状和居民的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才能使志愿服务真正成为为民服务。

    社区要从志愿服务的组织者向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者过渡,从而引导志愿服务社会化发展,使志愿服务队伍成为社区服务的助力。

责任编辑:侯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