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12-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央文明办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

文明办[2020]2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央文明办决定,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传播党的声音,向社会传递温暖,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二、主要内容

  1.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春运期间人口流动频繁、防控压力增大的情况,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组织志愿者为春运旅客、出行群众等提供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重点做好老年人群体的数字化便民服务,通过人工通道、证件号记录等手段协助快速便捷通过。针对春节返乡人员大幅度增多的情况,在城乡社区继续发挥好志愿者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参与社会面防疫管理,宣传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一旦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及时调配志愿力量,充实服务内容,使志愿服务始终成为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2.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车站、售票网点,帮助不熟悉手机客户端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业务。在人员集中的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为人们提供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在重点路段维护交通秩序,在主要道路沿线设立休息站,为自驾车出行返乡的群众提供茶水、检修车辆等服务。针对新能源车辆出行显著增长的情况,协助做好沿途电动车充电桩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相关设施正常使用。

  3.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等服务,开展“共进团圆饭、同过除夕夜——邻里一家亲”活动,用守望相助编织社区爱心网。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行动,为孤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积极组织在外创业的春节返乡人员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在互帮互助中增进家乡感情、感受家乡美好、支持家乡建设。

  4.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围绕文化、科技、医疗、健身等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文艺名家、文艺院团工作者、艺术院校师生等文化志愿者,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中国梦歌曲大家唱”等活动,为老百姓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组织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人们的节日文化生活。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大篷车下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等服务。组织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乡村广场舞、“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5.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组织农村中的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新乡贤以身作则,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人情债、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驾驶等行为。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6.开展“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们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生活环境。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组织志愿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人们参加义务植树、认养绿地、巡逻护林,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7.开展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应急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到公园、庙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维护公共秩序。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元旦春节期间是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利时机。各级文明办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内容,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方案,联合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要提前谋划、加强统筹,组织动员会员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联合联动优势。

  2.融入文明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各试点县(市、区)要切实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将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融入到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中,着力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不断提升文明实践中心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

  3.扩大活动影响。各地要组织新闻媒体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要加强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宣传工作,充分运用社交、视频、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4.务求工作实效。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要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形象工程”,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省级文明办要对活动情况进行汇总,形成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情况报告,于3月底前报中央文明办三局。

中央文明办

2020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郭 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