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者陈建宇:打开“自闭”的心灵
发表时间:2018-09-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志愿者陈建宇

  大家好!我是陈建宇。作为一个上班族,周末是我仅有的可支配时间,而我把这些时间都用在了志愿服务上。丈夫工作忙,我又忙着做志愿者,照顾家庭的时间少之又少。我就跟别人开玩笑说:“儿子离家上学后,家里没有空巢老人,只有空巢。” 

  在我帮助的许多孩子中,我想跟大家聊一聊患有自闭症的阿涛。2013年9月,我第一次见到只有12岁的阿涛,当时的场景让我记忆犹新:阿淘是单亲家庭,房子家徒四壁,他妈妈顾不上招呼我们,忙碌地做着帮补家计的手工活,阿涛在一边呆呆地坐着。花了很长时间,我们的热情才逐渐让孩子妈妈放下了对我们的戒备和陌生。

  阿涛2岁时被确诊为自闭症,但家人都不愿相信这个事实,觉得只是比别的孩子发育迟缓而已。由于小阿涛生活不能自理,妈妈不能外出工作,只能留在家里接手工活养家糊口。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而不见好转,妈妈也逐渐接受了医生的诊断结果。我们坚持每个月都来探访一次阿涛,一边陪阿涛聊天解闷,一边陪阿涛妈妈做手工。我们给他们讲治疗自闭症的暖心故事,向他们灌输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还讲了很多如何与自闭症患者相处的方法……慢慢地,我们成为了朋友。随着关系越来越近,我特意带阿涛和妈妈结识了几个有相同经历的家庭,让他们相互交流,共同抵抗生活的苦难。看着他们几个家庭相处融洽,有说有笑,我心中感到欣慰的同时又萌生了一个计划——带他们所有人去旅游!

  之后的每个月,我都会带着他们15个家庭约40人,去不同的地方玩耍。在旅途中,我特意让同事带着小朋友离开家长30分钟组团做游戏,我自己就和家长们聊天,对他们开展心理疏导。大声宣泄、相互倾诉、交流办法,越来越多的讨论让他们的心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舒畅。渐渐地,孩子们活泼爱动了,家长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5年过去了,阿涛妈妈不但成了我的好朋友,还受到我的感染,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而阿涛自己也慢慢活跃了起来,敢和陌生人说话了,还掌握了一点生活技能。现在,他已经从12岁的小朋友成长为一米八的青春少年了,看着他一点一滴的变化,我由衷地感到幸福。用快乐换快乐,给需要帮助的人重新带来生活的光明和美好,这才是我做志愿者最大的回报。(文字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责任编辑:贺子桓 原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