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者梁泽文:用爱陪伴 愿你成长路上不孤单
发表时间:2018-08-14来源:中国文明网

  他为孤寡独居老人、低收入青少年和弱势群体服务8年多;他在5·12汶川地震﹑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期间协助义工联组织各种募捐活动;他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开展大型“文明礼让,您最棒”大拇指活动,并发起“青草行动”一对一帮扶计划。一起听听“全能志愿者”梁泽文的心里话。

广州市“最美志愿者”梁泽文 图片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每当我穿起这身志愿者衣服,总会想起自己做志愿者的初衷。读初中时,我有一个梦想,希望大学读服装设计专业,结婚的时候为心爱的人设计一套婚纱。然而,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我面临人生的第一次重大选择,要么读大学,追求自己的梦想;要么出来工作,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看着一贫如洗的家庭,看着年迈的父母日渐苍老,我毅然决定放弃读大学的机会。为了供两兄弟上学,为了让全家过上好日子,我一定拼命工作!那个夜晚,我彻夜难眠,决定把自己曾经的梦想深深地埋藏在心底。殊不知,这个决定为我的人生开启了另一扇门。

  2008年2月,我加入了东涌镇义工联,自身的经历让我对贫困的孩子更加感同身受。为了让孩子们的学业和梦想不被现实条件所羁绊,我积极发动身边的人参与到这项志愿服务中,慢慢地,我组织成立的青草助学协会从只有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人。在众多的助学案例中我想讲讲阿诗。青草志愿者第一次走访她的时候,13岁的阿诗一见到陌生人,立刻就钻进床底,用恐惧的眼神看着我们。阿诗是留守儿童,跟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在农村的老房子里,父母早年离异,母亲已病故多年,父亲也另组建了新的家庭,并拒绝支付抚养费;阿诗四年级开始独立上学,地处偏僻,没有邻居,更没有朋友,性格内向腼腆,不善与人交流。离开阿诗家后,她的每一个神情、每一个动作就像扎在心里的一根刺,令人难受又心酸。我和朋友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小女孩,我们会一直陪伴她成长。于是,我们慢慢走进阿诗的内心世界。刚开始,出于对陌生人的恐惧让她对我们颇有距离感,经过几个月的回访,心地善良的她逐渐被关心和爱护所打动,对于我们的每一次来访,她逐渐展现出欢迎的态度,甚至会面带微笑地给我们开门。我们和阿诗从一开始的简单谈话,到现在一起朗诵课文、一起玩游戏,看着她脸上的笑容,我知道,这孩子接受了我们。更加令我高兴的是,2017年青草协会的第二届“小小报童”爱心义卖活动,阿诗竟然自告奋勇地举起了手,愿意做小小报童志愿者,走街串巷义卖报纸、杂志。

  帮助一个孩子成长,陪伴是最好的方法。同样,对于孤寡老人、对于失独少年、对于许许多多需要社会关怀帮助的弱势群体,陪伴是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我不会后悔在那个夜晚做出的选择,更不会后悔走向辛劳的志愿服务事业,因为帮助他人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贺子桓 原茵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94752&encoding=UTF-8&data=AEkpgAAAAAcAAK36AAAAAQA95b-X5oS_6ICF5qKB5rO95paH77ya55So54ix6Zmq5Ly0IOaEv-S9oOaIkOmVv-i3r-S4iuS4jeWtpOWNlQAAAAAAAAAAAAAALjAsAhRvlVHeLWcUL-Ty9pA_lIbFr7ajQAIUArYGYyBuMGActTJrD075NEVSNW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94752&encoding=UTF-8&data=AEkpgAAAAAcAAK36AAAAAQA95b-X5oS_6ICF5qKB5rO95paH77ya55So54ix6Zmq5Ly0IOaEv-S9oOaIkOmVv-i3r-S4iuS4jeWtpOWNlQAAAAAAAAAAAAAALjAsAhQfCVCqpTqBIFL1VaH2DPH08nr3tAIUJ8ihU2n6YDdvZwPQzq7nuej3PsQ.&siteid=7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