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者陈晓霞:愿所有失独老人都被温柔以待!
发表时间:2018-08-09来源:中国文明网

  如果为志愿者精神谱一首歌,那么奉献就是“最美的旋律”;如果为志愿者精神写一首诗,那么志愿者精神就是“最美的篇章”。

  陈晓霞是一位有13年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她自发设立了红棉关爱——暖心行动项目,并筹资12万元(个人出资5万元),组建了一支80人的队伍,每月开展医院探望、福利院慰问、爱心餐上门、周末一家亲等贴心服务活动,每逢重大节日还会开展茶话会。

资料图片:陈晓霞  

  大家好!我是广州最美志愿者陈晓霞。

  我从事志愿服务13年,开始想法很简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有需要的人,从未想过这会给受助者带来多大变化,直到我遇到他们。

  他们的经历震撼了我的心灵。那是2014年“三八”节当天,我像往常一样请老人家喝茶,失独老人英姨一见面就向我倾诉,各种不幸在她的孩子因病离世后接踵而至——她患了乳腺癌,尽管做了手术化疗,但仍然无法阻止癌症向骨头转移;她的丈夫还患了肺癌,刚刚做完手术。英姨和老伴在医院治疗期间,连找人送餐这样一件小事都成为一种奢望。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她患上了抑郁症,她对我说:连想死的心都有了。那一刻,她无助、无奈、痛苦、绝望的眼神深深刺痛了我的心!

  我从未想过上天会如此不公!人生最可怕的病——癌症,发生在他们身上;人生最大的悲哀——白发人送黑发人,也发生在他们身上。当时我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帮她!我对她说:“以后每个月我都来陪你!”

  回家后,我立即上网搜寻失独群体资料,发现我国至少有100多万个失独家庭,并以每年新增7.6万个的速度增长。据人口学家推算,我国失独家庭未来将达1000万,多么庞大的数据!从那开始,我致力于帮扶失独群体,主动与街道对接,创立红棉暖心项目并组建80多人队伍,筹资12万,个人出资5万,每月利用周末组织志愿者探访慰问失独老人。

  每逢佳节倍思亲,跟她们相处久了,我才真正体会到她们最受煎熬的时候是节假日。为此,每年春节、中秋、父(母)亲节等节日我们都举办联谊联欢、爱心聚餐等,服务延伸至20个社区60多位失独残障长者。

  这些年,英姨的转变让我特别欣慰:相识不到一年,她把我当“女儿”,还主动介绍失独家庭给我,她也开始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乐观面对生活。

  现在回想起来,我非常庆幸那次偶然的相遇,让我成为他们的“女儿”,也让我真正走入失独群体的内心!冷暖人生,让爱重生,愿所有的失独老人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文字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资料图片:陈晓霞正在和广州市妇联的同志们分享志愿服务经验

责任编辑:贺子桓 原茵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90225&encoding=UTF-8&data=AEkX0QAAAAcAAK36AAAAAQA_5b-X5oS_6ICF6ZmI5pmT6Zye77ya5oS_5omA5pyJ5aSx54us6ICB5Lq66YO96KKr5rip5p-U5Lul5b6F77yBAAAAAAAAAAAAAAAuMCwCFDnN7s8h4ooukzmT83HYA540f7v6AhQfxaDTfm5_XBXKY2OSxDmeAwiio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90225&encoding=UTF-8&data=AEkX0QAAAAcAAK36AAAAAQA_5b-X5oS_6ICF6ZmI5pmT6Zye77ya5oS_5omA5pyJ5aSx54us6ICB5Lq66YO96KKr5rip5p-U5Lul5b6F77yBAAAAAAAAAAAAAAAuMCwCFDJjq6Ba_hJViWe0JTGk9CBGnBptAhRFBBGSRC2E8ai_kq3OPXC170aXL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