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翻了,我的村”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引燃千万网友的乡愁乡情
发表时间:2018-04-20来源:中国文明网

  “儿时伙伴和那个“她”还不知道怎样了?”

  “我都想把自己‘嫁’过去。”

  “我被感动了,泪奔了!”

  ……

  这是中国文明网“美翻了,我的村”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中部分网友的热情留言。

  2018年春节前,中国文明网通过官方微博发起“美翻了,我的村”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征集、展示网友返乡过年之际拍下的反映新时代农村新风貌的图片和微视频,得到数千万网友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2321万。中国文明网先后推出近百个村庄故事,联合380多家地方文明网、1000多个“两微一端”账号跟进推送。春运期间,联合铁总宣传部、铁道影视中心在3000多组高铁动车的车厢电视上滚动播出。活动还登上春节期间的新浪微博热搜榜,在网友中产生了热烈的情感共鸣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好山好水好光景

  网友投稿照片中,反映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的数量最多。无论是自然山川还是人文景观,无论是千年古村还是新建农舍,无论是田间果园还是餐桌炕头,都让人由衷赞叹新时代农村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新时代农村的环境之美!

  网友“张静”:我的村,她和其他村庄一样宁静,又是那么的别具一格。我爱上了她。春天,她生机勃勃;夏天,她五颜六色;秋天,她金光闪闪;冬天,她银装素裹。网友“起点”:“诗画江苏忘归途”的很多村真的让人沉醉不知归路,图片已下载了做屏保。网友“云端漫步”:浙江余姚柿林村真美啊,真想住在这样的地方。网友“天天吃烤肉”:满眼的美丽乡村,也是满心的幸福光景,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独特气质,我都想把自己“嫁”过去。网友“如强”: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的宝贵财富和最大优势。春赏桃花之美、夏尝杏果之甘、秋听红叶之炫、冬看村雪之净。绿色是最美的底色,农村美起来决不能少了这一抹鲜亮的底色。网友“往事不如烟”:祖国的村庄这么美,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我要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有情有义有乡愁

  捏面花、磨豆腐、打糍粑、腌腊味,贴春联、放鞭炮、扭秧歌、唱大戏,团圆饭、百家宴、拜大年……乡音乡恋乡愁,激发了很多人的幸福感自豪感,也引发了很多网友的思乡之情,展现了新时代农村的乡情之美。

  看到南方网友发来的在鲁镇吃年糕、看社戏的照片,北方网友“任平生”感慨:我的家乡每逢过年也有剧团来唱戏,小时候经常跟爷爷奶奶拿个板凳去看戏、吃油茶。多少年没回家了,真想回去看看。看到网友发来的陕西榆林杨家沟村捏面花、闹秧歌的照片,网友“Alessandro不忘初心”说:年轻时住过的那个村还不知道在不在?儿时伙伴和那个“她”还不知道怎样了?网友“鲜橙多多”在各类美食图片下留言:这简直是“舌尖上的中国”乡村版!香味已经扑鼻而来,我要回家吃妈妈做的饭。看到湖北武汉六指街村村民李守斌一家四世同堂的和谐大家庭,网友“山抹微云”说:多么孝老爱亲、其乐融融的一家人,我仿佛听到了他们爽朗的笑,闻到了糍粑甜糯的香。我被感动了,泪奔了。网友“nann”:美的是我的村,多的是乡的愁,愿自己的乡愁更多一份温馨、更多一份甜蜜、更多一份永恒。

  新人新事新风尚

  许多网友乐于把村里移风易俗、革故鼎新,反对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的新鲜事拍成生动的照片晒出来,展现自己村的乡风之美。

  看到江西赣州河埠村家家户户白墙上都刷了移风易俗宣传画后,网友“洋”留言:什么是美?潜移默化中把美好向往、文明乡风种在村民心里,这样的美实实在在,美在“里子”。看到云南大理古生村老宅院张贴的新对联、千年戏台上演的新戏,网友“美梅子baby”留言:中华文化流传千年,农村保留的根脉最深,而不断传承、创新才是中华文明的保鲜剂。网友“年华”:福州江兜村“一户一家训、处处见新风”,文明文化是一个村的精气神,否则再富再美,都像无源之水,无根之木。网友“老徐”:我们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乡风民情更融洽了,移风易俗,靠谱!推进移风易俗关键是要寻求社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让大家都认同新观念并形成行为规矩。不少网友感慨:在外工作很多年,回乡后感到,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已经成了农村的新标配,文明新风尚让家乡焕发出新气象新魅力。

  同心同德同奋斗

  众多乡村美图大片,不仅让网友大饱眼福、直呼过瘾,而且激发了留在乡村、回到乡村、回报乡村、振兴乡村,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和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农村的奋斗之美。

  网友“豪放的不惑”:看到这么多照片真是太激动了,就是一个“国强、民富、子孙乐”的太平盛世。美翻了,我的村!厉害了,我的国!网友“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无论是在外打拼的游子,还是回乡创业的人们,无不希望自己的家乡越来越美丽、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富裕、精神文化越来越繁荣。网友“愿有手中笔,心中剑”:习近平总书记说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现在我们的农村越来越好了,我一定回去建设我的家乡,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网友“石头”:千言万语道不尽,惟愿我村更美好。网友“楚楚的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来吧,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一起圆梦!这才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正确“打开方式”!网友“静文”:农村是国家之根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美翻了,我的村”将成为广大农村的共性标签,成为美丽中国的农村画卷。网友“殷建光”:“金钥匙+奋斗者=美翻了,我的村”。我们坚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所有的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只要能握住“精准扶贫”这把“金钥匙”,就必然能够打开“致富金锁”,实现脱贫致富幸福梦。网友“原点”:看到习总书记去过的村庄照片,更看到了党和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决心和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61593&encoding=UTF-8&data=AEchWQAAAAcAAK36AAAAAQBU4oCc576O57-75LqG77yM5oiR55qE5p2R4oCd572R57uc5paH5piO5Lyg5pKt5rS75Yqo5byV54eD5Y2D5LiH572R5Y-L55qE5Lmh5oSB5Lmh5oOFAAAAAAAAAAAAAAAvMC0CFQCSm2FWiTHlYv_RXA_8yJVvwOQ7kQIUJyVP_dBggZuv0E32OqTSB2bE4C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61593&encoding=UTF-8&data=AEchWQAAAAcAAK36AAAAAQBU4oCc576O57-75LqG77yM5oiR55qE5p2R4oCd572R57uc5paH5piO5Lyg5pKt5rS75Yqo5byV54eD5Y2D5LiH572R5Y-L55qE5Lmh5oSB5Lmh5oOFAAAAAAAAAAAAAAAuMCwCFDCDKH2HwP_AsJMxZRgVWTFSah5AAhQmIGzLobUYOWj939UBHknCnQRfr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