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2018年“精准资助大学生千人计划”培训活动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18-09-10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年8月,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银贝(北京)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历时一个月有余的2018年“精准资助大学生千人计划”暑期培训圆满结束,来自23所金融院校的680余名受资助大学生分五期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培训班的学生们合影留念 图片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提供

  2017年,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根据推动金融教育事业发展的宗旨和作为金融教育领域的公益组织应承担的使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设立“精准资助大学生千人计划”,资助全国部分金融院校中1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大一年级新生全部学费直至其毕业。受资助的1000名贫困生来自金融学、保险学等53个专业,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202人,孤儿26人,残疾人家庭120人,低保户家庭203人,其他特困家庭449人(包括烈士子女、父母一方丧失劳动能力或单亲家庭等)。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认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学生是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关键力量。他强调,为真正使贫困学生受益,不但要提供资金支持,还要坚持助困与育人相结合,助困与育德相结合,助困与育才相结合,通过新颖和有意义的形式,鼓励他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奋起。

  为进一步深化精准资助大学生千人计划项目内涵,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根据这1000名大学生的具体情况,特别定制了主题为“释放天性——从优秀到卓越”的暑期培训活动,旨在通过形式新颖的培训,帮助受助学生开拓视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自我目标定制和职业规划,培养优秀大学生到卓越社会栋梁所需的团队导向精神、职业导向精神、行动导向精神和责任导向精神。

学生们们不仅培训了服务技能,更加强了党性修养和理论学习。图片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提供

  在今夏组织的暑期培训活动中,学生们从四面八方赶赴北京,接受金融知识培训、职业规划培训、素质拓展、理想信念教育,还用一天时间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参观游览故宫和北京金融街。

  培训期间,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表现出坚忍不拔的毅力、挑战更强的决心和团结奋进的合力,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他们从陌生到熟悉,通过团队合作收获了友谊;学习了商业银行战略发展与创新的有关知识;观看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领略了故宫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多数学生首次来到北京,数天的行程,令他们收获颇丰。

  辽宁金融职业学院小王同学谈到他的收获:“短短四天,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学习了知识,坚定了理想,丰富了阅历,明确了方向,收获了友谊,升华了心灵。四天前的我是普通的,没有目标,做事胆怯;现在的我是自信的,坚定理想,决意努力;未来的我会是卓越的,成人成才,报效祖国。”

学生们收获满满,乐在其中。图片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提供

  受助学生表示,精准资助大学生千人计划的资助让自己可以在大学校园中安心学习,没有后顾之忧,并表示会将梦想落实到行动上,将压力转化成前进的动力,心怀感恩之心,心中有爱,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的小包同学说:“我们还年轻,我们正在创造生活,应该勇敢无畏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既然选择金融便只顾风雨兼程,未来我会努力学习金融知识,多关注金融市场,在课外学习有关金融方面的法律,为自己成为金融人才而奠定基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小孙同学表示:“今天在这里,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为我们每个人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未来,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护好这颗种子,用汗水去浇灌它,用自律去守护它,用奋斗去照耀它。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担起社会责任,回报这份雨露之恩,将爱传递下去。”

  广东金融学院教师代表车明珍说,“在我与我们学生的交流中可看到,一个可实现的梦想能给予一个年轻人前所未有的希望,一段从未去想象过的经历能给予一个年轻人始料未及的勇气。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欣喜地看到学生的成长,相信他们亦能用正面积极的人生观引导自己更精彩的人生。”

  据悉,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未来将为所有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提供参与社会实践、就业实习和志愿服务的机会,提供免费的英语学习课程,将“精准资助”与培养新时代金融人才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贺子桓 原茵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23532&encoding=UTF-8&data=AEmZ7AAAAAcAAHbrAAAAAQBGMjAxOOW5tOKAnOeyvuWHhui1hOWKqeWkp-WtpueUn-WNg-S6uuiuoeWIkuKAneWfueiurea0u-WKqOWchua7oeiQveW5lQAAAAAAAAAAAAAALzAtAhQu7pF9CeXJj_-N3vrtqYdx0hE0GQIVAIUtoM5G7e2fS5DKTi8rx0iLljwZ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23532&encoding=UTF-8&data=AEmZ7AAAAAcAAHbrAAAAAQBGMjAxOOW5tOKAnOeyvuWHhui1hOWKqeWkp-WtpueUn-WNg-S6uuiuoeWIkuKAneWfueiurea0u-WKqOWchua7oeiQveW5lQAAAAAAAAAAAAAALjAsAhQrfjoQ4I_9xJQiASIGe4c3DiFq7gIUXJhkIlt8zZihW2rf11lq3empY6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