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通勤路上可扫码注册志愿者 更多文明空间亮相
发表时间:2023-07-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没想到在地铁站就能看到全国道德模范的宣传海报,他们的崇高精神、先进事迹值得我们学习。”湖北大学学生朱诗果经过地铁黄浦路站的武汉文明空间时,精心拍摄了几张照片并发送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去年以来,武汉市文明办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组织各区及市直有关单位在城市地标、重要交通场站建立13处“武汉文明空间”,统一设计形象标识和展示内容,构建深化文明培育、展示创建成果、塑造城市形象的平台,受到广泛好评。

  先模典型漫画形象现身地铁空间

  “用漫画故事展现平凡英雄,让年轻人在通勤路上就能感受到英雄城市的温暖,很有创意。”姚女士下班途中经过位于三阳路地铁站的“江岸之光”武汉·江岸文明空间,“认识”了20位江岸新时代好人,并当即在地铁站内扫码注册成为志愿者。

三阳路地铁站“江岸之光”武汉·江岸文明空间。武汉市文明办供图

  武汉·江岸文明空间以“江岸之光”为创意,打造“发现光·故事区”“追随光·打卡区”“看见光·人物区”“成为光·功能区”四大板块。

  记者走进三阳路地铁站7号线和1号线换乘区,地面层扶梯墙面闪过两组人物漫画,讲述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百步亭派出所和武汉楷模、国网电力工程师王攀扎根基层一线的奋斗故事。

  步入微光站台,市民掏出手机扫描江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和“大江金岸”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即可注册成为志愿者,还能提供好人好事、凡人善举的线索。

  景区游览中学习文明知识

  家住蔡甸经济开发区的王楠睎牵着4岁的女儿来到花博汇游玩,一下子就被入口处“武汉文明空间”吸引。在以网络流行分享图文框为造型的户外艺术打卡装置前,王楠睎抱起女儿在此拍照打卡,定格自己与武汉文明空间互动的美好瞬间。

  在景区,不仅可以赏花露营,还可以通过文明空间的电子屏互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观看图片展感受城市精气神的提升。其中,“向全国道德模范学习”板块展示了吴天祥、张定宇等武汉市历届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武汉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板块展示了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本禹志愿服务队、长江救援志愿队等全国知名志愿服务品牌。“没想到在景区就能看到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宣传,他们的事迹是我们教育孩子们最好的教材。”王楠睎牵着女儿一边看一边说。

  “居民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拓展到哪里”

  黄陂区武汉文明空间沿线打造文化长廊、文明加油站、道德模范好人林、活动室、志愿服务项目及文明瞬间展示区五大板块,形成“一廊、一站、一林、一室、一区”五大分区。

  “九佬十八匠”民俗长廊展示铜匠、篾匠等黄陂百匠艺人手艺瞬间。文明空间活动室由阅览区、休息区、志愿服务队室内展三个区域组成。“文明加油站”展示并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规范。

黄陂区“武汉文明空间”吸引市民前来参观。武汉市文明办供图

  “居民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拓展到哪里。”武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将继续组织各区在公园景点、交通场站、公共文化设施、各类驿站建设武汉文明空间,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触角伸向各个角落,助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展示城市形象。(供稿:湖北省文明办 湖北文明网 长江日报记者余睿 通讯员欧阳丹 高英)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