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河南各地爱心送考那些事儿
发表时间:2023-06-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布谷声中收获忙,爱心助考行动中。近年来,河南各地爱心送考的车辆逐年增多。一纸倡议书、一个启动仪式、一个求助电话,让数百辆、数千辆爱心送考车辆迅速出动,帮助考生快速顺利到达考点。让我们一起走进河南各地,通过一组数字,来说说爱心助考这些事儿。

爱心志愿者们在“爱心助考 为梦护航”签名墙上签字

  开封尉氏:连续8年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 

  6月3日,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2023年第八届“爱心助考 为梦护航”学雷锋我行动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尉氏县“爱心助考”活动已经连续开展7年,活动每年组织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等各类车辆1000多辆,参加志愿者1500多人,每年接送考生近万人次,成为全县志愿服务活动中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2023年,活动为考生开辟快速、便捷、温馨的中高考绿色通道。高考期间,尉氏县考生如遇到困难,可就近向爱心服务点、爱心车主寻求帮助。

  漯河:17年连续打造爱心送考直通车 为考生保驾护航 

  6月3日上午,第十七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漯河市体育中心举行,来自交通、公安交警等单位和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爱心送考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代表们参加了启动仪式。

  漯河市爱心送考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16届。每年高考期间,张贴爱心送考车贴,系着蕴含一路平安的绿丝带的爱心车辆,都会穿梭在漯河的大街小巷,为千万考生保驾护航。今年共有30多家爱心企业和爱心团队共同参与其中,让“爱心送考”活动参与度愈加广泛。

  6月7日、8日,参加高考的考生,凡遇到贴有“漯河市第十七届爱心送考直通车”车贴的车辆,均可出示准考证免费乘坐。

  信阳:16年累计接送考生及家长10万余人次 

  6月2日上午,信阳市第十七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百花会展中心北广场举行。近千名爱心司机在6月7日、8日两天为信阳市高考考生提供免费、安全、快捷、准时的“一对一”送考服务。 活动现场,司机将“爱心送考”车贴张贴在车辆前方,将代表着爱心送考的绿丝带标志系在车辆后视镜根部。

  据统计,在过去的16年送考岁月中,以出租车行业为主体的6000余名爱心车友积极参与爱心送考,累计接送考生及家长10万余人次。

  “我以前也曾享受过爱心送考车辆的服务,今年,我也要加入爱心送考队伍中来,传递这份爱心。”今年新加入爱心送考队伍的私家车主张师源这样说。

  “在积极参与爱心送考的同时,也呼吁大家在高考期间少开车、不鸣笛,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绕开考试考点,为广大考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第16次参加爱心送考的爱心出租车司机席宏亮说。

  洛阳:为高考设立24小时服务专线 

  洛阳市城市管理局设立城管“万事通”24小时服务专线69912345,包括中高考护考护航、城管执法、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市政、公用等方方面面事务,均可拨打69912345服务专线,尤其护学护航期间,考生遇到相关问题可拨打城管服务专线解决。洛阳市城市管理局数字化城市运行中心强化数字城管运行服务机制,数字城管平台座席24小时接听69912345的群众诉求问题,做到问题立即交办、快速处置、及时反馈,高效解决考点周边的城市管理问题。 

  成立爱心护学车队。洛阳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和城市区城管局联合成立爱心护学车队,共有机动车50台,非机动车80台。每个考点设立2台机动车、3台非机动车固定护学岗外,还专门设置2台机动车、8台非机动车在道路上流动巡查,护学车辆均设置了“有困难找城管”醒目标识,考生招手即停,确保随时处置任何突发情况。

  设立助考便民服务点。城管部门在辖区各考点设置24个便民服务点,提供饮用水、清凉油、应急药品等志愿服务,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全方位应急保障。

  驻马店:60余名“雷锋”参与爱心送考 

  6月5日上午 ,驿城区2023年“爱心送考”雷锋车队志愿服务出征仪式在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雷锋车队60余名爱心送考志愿者及10余家爱心企业参加。

  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宣布“爱心送考”正式出征,并寄语广大志愿者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为广大考生提供文明、热情、周到的交通服务,让考生舒心、让家长放心。 

  许昌:600余辆爱心送考车辆已就位 高考期间免费接送考生

  许昌城市公交公司连续第11年开展“爱心助考”活动,组织600余辆爱心送考车辆。6月7日、8日,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市区所有公交车辆,车上配备有风油精、人丹等防暑降温药品。(供稿: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