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窗帘行动”诠释志愿服务最美约定
发表时间:2023-03-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清晨7时,辽宁省阜新市新邱区新发屯街道繁荣社区的残疾老人马振林准时起床,摸索着走到窗边拉开窗帘,这是他每日醒来后做的第一件事,也是他和志愿者的“窗帘之约”。老人所在的单元楼下,党员志愿者邓凤军看到窗帘像往常一样拉开后,才放心地离开。

  马振林今年60岁,从小双目失明,平日生活能够自理,侄女偶尔过来看看他,日常靠着一个能够语音呼叫的手机同外界保持沟通。早在2015年,社区就把老人纳入首批志愿服务对象,组织志愿者与他结成帮扶对子。繁荣社区老年人多,虽然社区工作人员会经常到这些老人家里去转转,却没办法时刻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大伙儿坐下来一商量,一个“点子”应运而生:“志愿者每天在小区楼下巡查,如果老人家里的窗帘拉开了,说明一切正常。如果发现窗帘没有拉开,就立即上楼去看看。”社区志愿者说。

  2022年3月2日,繁荣社区启动“窗帘行动”,由5名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选定辖区内年龄偏大的老人作为服务对象,在窗户的醒目位置张贴爱心标识,志愿者每日清晨准时查看老人们拉窗帘的情况。在尽可能不打扰老人们正常生活的前提下,了解老人们的近况和需求。

  马振林就是“窗帘行动”的第一个服务对象。每天起床第一时间拉开窗帘,已经成了他的习惯。不久前,马振林的手机不小心摔坏了,打不出去电话,他心里十分着急。第二天,马振林家的窗帘没有拉开,志愿者马上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刻来到老人家里,将马振林的电话送去维修,并帮忙办理了新电话卡。

  帮助办理残疾证年检、代买需要的药品……志愿者与马振林达成默契,如果老人想寻求帮助,就以窗帘为信号。马振林告诉记者,自己是盲人,窗帘可有可无。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窗帘成了他和志愿者沟通的一种工具。估算着志愿者巡视的时间,他还会站在窗前,让志愿者看到他的身影,用这种方式向他们打招呼、报平安。

  “平安”“收到”,8时,点开社区志愿服务的微信群,简短而又充满力量的对话每天都在继续着,一年以来从未间断。看到这些消息,社区工作人员才能放心地开始一天的工作。“红马甲”的身影也感染着身边的许多人,大家默默加入“窗帘行动”队伍,在白天路过服务对象家楼下时看看窗帘是否拉开,晚上观察灯是否点亮,用原始而又温情的方式默默守护着老人们,爱老敬老的和谐氛围在社区内弥漫。(供稿:辽宁省文明办 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