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开展节日期间志愿服务行动
发表时间:2023-01-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连日来,按照哈尔滨市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好元旦期间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关部署,各区、县(市)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社区工作贡献志愿力量。

志愿者为居民发放药品。

  道里区

  道里区的志愿者们深入社区,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基层社区工作贡献志愿力量。

  统筹谋划,精准提供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协助做好送菜配药等服务,解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问题。

  积极行动,就近就便参与社区工作。组织志愿者就近就便为社区、村镇提供支持和帮助,帮助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协助社区、村镇摸清居民需求,特别是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做好基本生活的保障服务。

  守望相助,传递志愿服务温暖力量。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协助社区定期向网格群发布疫情防控科普宣传链接、宣传海报,向社区居民宣传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社区群众出行戴好口罩,加强自我防护,以志愿服务温暖力量守护百姓健康。

  道外区

  元旦期间,道外区广泛宣传,积极动员,持续深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积极发挥志愿服务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根据疫情形势新变化,太平大街街道松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了缓解部分家庭药品短缺问题,通过发出一封倡议书、组建两支服务队、设立三个“便民用药服务角”,组织引导广大居民共享保质期内并有用药说明的退热镇痛、抗病毒、止咳等临时性紧缺药品,将辖区居民凝聚在一起,守望互助、共护平安;为了解决辖区老年人看病难问题,巨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医护志愿者为8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义诊,并送去药品和慰问品;水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社区医院的志愿者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社区群众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提高情绪调节能力,促进全民身心健康。

  南岗区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南岗区文明办组织各街道成立志愿服务队,并对志愿者进行发放药品、心理疏导、配送生活物资等岗前培训。

  王岗街道组建了一支由公安民警、招募志愿者、社区在职党员和居民等3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线上分组形式安排各位志愿者发放“爱心药包”、购买药品或帮忙转运需就医居民。市招志愿者装好爱心药包,消杀完毕后,以无接触的方式,让居民拿到药包。不方便出门的居民,则是由志愿者送至家门口。

  南岗区文明办组织街道社区和志愿者对辖区65岁以上老人进行摸排统计,及时梳理台账,组织志愿者对重点人群进行重点服务,对其生活需求、购药需求以及其他需求及时帮助,做好居民健康保障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宣传科普志愿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海报、应急广播、小喇叭、QQ群、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广泛开展老年人疫苗接种宣传,以社区网格、楼栋为单位,组织志愿者对65岁以上未接种老年人逐户开展“敲门”行动,为老人答疑解惑,科普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预防性,记录有无基础性疾病、禁忌证等信息,讲解疫苗接种常识,营造“人人接种,应接尽接”的良好社会氛围。

  平房区

  平房区充分发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组织全区各志愿者队伍、广大居民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在全区开展“为爱敲门 守望相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实地摸排建立辖区孤寡老人台账,并将相关信息通过智慧网格推送,采取志愿者包楼、包栋、包户等方式,每天通过敲门回应、电话问候、微信报平安等方式,协助社区(村屯)做好孤寡老人群体的关心关爱服务。

  松北区

  结合“新春大走访”“走基层·送温暖”等活动,松北区组织社区志愿者深入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儿童等特殊群体人员家中,为他们送去医疗救助包等物资。对于行动不便、无人照顾的老人,船口街道组织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包饺子,上门为老人送饺子,送去社区对老年人的关怀和温暖。充分发挥好医护救治志愿者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接种服务保障能力,组织志愿者到居民家中宣传疫苗接种工作,救治志愿者为社区百姓提供便捷的用药指导、就医指南和健康知识普及。(供稿:哈尔滨市文明办 哈尔滨文明网 )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