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银川市多措并举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播撒文明精神火种
发表时间:2022-08-01来源:银川日报
  打造“爱要在一起”志愿服务品牌,建设“15分钟志愿服务圈”,制定印发志愿服务激励奖励办法等制度……近年来,银川市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就把志愿服务的精神传递到哪里,把文明的火种带到哪里。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做精文明实践活动

  学校放假,家长上班不在家,孩子怎么办?在兴庆区大新镇燕庆园社区,这个问题不再困扰家长。

  “每天都有不同的特色课程,先写一个小时的作业,有专门的老师答疑,然后进行课外实践活动,上周学习了剪纸,这周制作陶艺,内容很丰富。”家住燕庆园社区的学生杜雨馨告诉记者,比起平时独自在家,在暑托班里感觉更有意思一些,“在这里还能交到新朋友,让假期过得丰富又快乐。”

  燕庆园社区党委书记徐鑫介绍,根据暑托班的课程安排,社区充分利用好各类资源,开设文化辅导和兴趣拓展课程,把学生的暑假生活搬到社区来,让学生享受一个愉快的暑假。

  截至目前,兴庆区97个村、社区96个点位的暑托班已有7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据了解,7月中旬以来,由兴庆区文明办、团委主办的“文明实践七彩假期”公益暑托班,依托兴庆区各乡镇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用丰富多彩的课程吸引学生在家门口度过开心快乐的暑假。

  近年来,银川市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和持续性,孵化培育“文明交通”“红领巾课堂”“青春护航”“‘蓝丝带’维修救援”“邻里一家亲”“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等群众期盼、社会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20余个,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拓展提升工作成立助残、科普、文化、青年等志愿服务联盟19支,“微光义工”“雷锋车队”“爱如暖阳”“蓝天救援队”等20余支公益性社会组织常年活跃于城乡。在一系列紧扣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建设等重点任务且着眼长效的举措下,银川市“爱要一起”志愿服务品牌越擦越亮。

  激励机制激发活力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的马婷语小朋友有一把让她颇为骄傲的三角尺,这把尺子是她从村里的乡风文明实践超市兑换而来的。每当村里组织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马婷语都积极参与,村委会将记录她的志愿服务情况并赋予积分,凭积分可在乡风文明实践超市兑换物品。在积分的激励下,润丰村的孩子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在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村,也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积分的激励下成为了文明的践行者。村民禹新棠说:“以前我们都是把一些生活垃圾放在院子里,影响环境卫生。村上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我们可以用垃圾兑换积分,再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大家都积极参与,环境卫生也变好了。”

  据了解,近年来,银川市制定印发志愿服务激励奖励办法等制度,涵盖星级评定、荣誉授予、享受服务、兑换物资等内容。同时,在市属媒体开设专栏,强化对优秀志愿者及志愿服务项目、组织、社区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积分超市415个,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15分钟志愿服务圈”让志愿服务融入日常

  前几天,家住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金波路社区的梁月霞原本是到社区做退休认证的,结果发现社区“共享+小屋”内有闲置的缝纫机,于是立马返回家中拿来些布做了套被罩。自去年建设“共享+小屋”以来,金波路社区已经接受了居民捐赠的400多件闲置物品,许多居民因为这些捐赠解决了生活难题。

  作为金波路社区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的其中一项内容,不仅居民能在这里各取所需,这里还是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站”。退休职工宁飘洒是金波路社区880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她和志愿者服务队的12名队员为辖区50多位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活动。80多岁的张文兰老人是位独居老人,儿女不在身边,宁飘洒时不时就会来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买菜、收拾屋子,陪老人聊天。

  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银川市把“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作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的重要任务之一,全力实施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建设项目,在全市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新建改建和盘活利用党建阵地、文化设施、公园广场、商场超市、医院、学校、营业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资源,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打造了1300多个志愿服务驿站,同时在志愿者网站和手机微信小程序上推出志愿服务地图,进一步方便百姓查找,让志愿服务站点随处可见,融入群众生活的各个场景、渗透到各个方面。银川市还依托志愿服务驿站开展更加精准的“菜单式”服务,在驿站内配备应急医药箱、饮水机、移动充电宝、雨伞、微波炉等便民设备,在驿站内和网站上设置“许愿墙”,群众既可以将自己的需求晒出来寻求帮助,也可利用驿站为他人提供义务理发、书籍捐赠、交通引导、爱心早餐、垃圾分类指导等力所能及的服务。(记者 李阳阳)

责任编辑:贺璐璐 杨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