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州12.74万人次志愿者参与防疫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22-05-13来源:文明广州

  5月9日下午,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志愿者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从4月8日至今,市、区团委共组织12.74万人次志愿者参与重点人群信息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物资配送、信息录入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50.64万小时,其中,18~45岁的青年成为主力军,占比超过71.5%。

  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当天,全市有8231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了1606个核酸采样点的服务,以志愿服务的特殊方式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面向白云区封控区管控区的志愿者和一线工作人员,团市委成立支援白云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建“团校骨干教师+医务工作者”的专业队伍,采用录制短视频、发送工作指引推文、开展网络培训、组织专线问答、制作宣传海报、点对点培训6种形式,助力封控区、管控区提升疫情防控人员培训效率和专业化水平,共制作推出岗位工作流程规范10份、培训课程37节,服务覆盖白云封控区、管控区130多个网格、逾17万人次。

  452名港澳青年志愿者投身广州社区志愿服务

  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党组织、团组织号召,有的“轻伤不下火线”;有的舍小家为大家,和家人共同奔赴防疫一线;有的通宵达旦线上支援;有的带着行李箱上班,随时准备投身封控管控区紧急任务;还有来自港澳的452名青年志愿者也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防疫青年志愿者中,涌现了很多感人事迹。

  “比如在医院工作的护士,除参与医院防疫工作外,还利用非工作时间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还有在白云区封控管控区支援的团员青年,从4月8日以来服务超过26天,支援了3条街道。还有来自港澳的青年,参与街道流调服务时每天都要打100多通电话,一天下来嗓子都沙哑了也毫无怨言。”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两年多来109.15万人次青年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

  据介绍,为关心关爱志愿者,广州也推出了“注册志愿者礼遇计划清单”,涵盖保险、交通、健康等12个类别共30项礼遇内容。同时,团市委面向防疫一线人员家庭适龄子女制作并推送人文、体育、音乐、国学、科普等线上趣味“云课”126节,覆盖人群约5万人次;87名青年大学生为下沉支援社区一线人员的子女提供心理疏导、学习帮助、答疑解惑等“云伴学”服务,希望将更多的温暖送给投身防疫一线的奉献者。

  广州是‘志愿之城’,志愿服务氛围浓厚。从2020年起,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听从指挥、不辞辛劳、奋勇参战、真情奉献,两年多来共计109.15万人次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共同筑牢这座城市的“防疫墙”。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